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角楼:一根灯芯点燃革命火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20 沈阳网-沈阳今报

  

八角楼:一根灯芯点燃革命火种
八角楼看一看八角楼,想一想一根灯芯摇晃着的点点光亮,也许我们能感受到一束温暖的光来自我们宽敞而又洁净的心房。真正支撑生命的东西不是可以触摸的物质,一根灯芯折射出的是信仰的光芒,它属于不朽的精神!

  工农革命军在毛泽东的率领下,于1927年10月7日从古城出发,当天到达茅坪,毛泽东就居住在八角楼。在竹筒铁盏青油灯下常常工作至深夜,《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
在?》等光辉著作就是在这里诞生的,这里可以说是井冈山根据地建立的理论摇篮。

  当年曾流传这样一曲红色歌谣:“天上的北斗亮晶晶,八角楼的灯光通通明;毛委员就是那掌灯的人,照亮中国革命的万里程。”现楼内陈列的圆形大砚台、竹筒盏青油灯等就是当年毛泽东用过的。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茅坪八角楼毛泽东故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那艰苦斗争的峥嵘岁月里,由于敌人对革命根据地实行经济封锁,服装、弹药、粮食、油盐的供给都很困难。就拿油来说,山上产的茶油也不太多,红军下山打土豪搞到的一点油,便弥足珍贵了。

  伟大的毛泽东在当时曾号召全体军民厉行节约,并向全军宣布了一个关于使用油灯的规定:团、营、连部晚上办公时用一盏灯,可点三根灯芯,办完公要熄掉,连部委留一盏灯作带班、查哨用,只准点一根灯芯。毛泽东本人更是身体力行,带头遵章守规,他的八角楼本来可点三根灯芯,但他一直用一根灯芯办公、看书、写文章,常常忙到深夜而不眠。而就是在这样的昏暗灯光下,他成就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样一篇光芒四射的著作。这篇著作不但指导了当时根据地的斗争,更重要的是它拨亮了旧中国革命的火种,使处于懵懂状态下的无产阶级加深了中国红色革命必然胜利的信念。历史证明,中国革命之所以成功,人民心里的信念是永不枯竭的原动力。

  八角楼历经半个世纪尽管在我们视线里已稍显陈旧、简陋,那纤弱的一根灯芯早已湮没在现代化的霓虹灯光下,然而今天的摩天大厦和耀眼的白炽灯却不能泯灭那些闪烁在历史上空的熠熠光芒。

  今天的一切都已深深打上了时间的烙印,无论多么恢宏的建筑,无论多么辉煌的灯火,它们的由来都必经一段简陋的、昏暗的、艰苦的生命历程。我们永远无法忘记代替我们走完那段艰难岁月的先辈们,因为他们的生命早已融入到我们的生命中,使今天我们本来易受物质磨损的生命变得更加坚强。

  70年电光石火,最亮的依然是八角楼那一根灯芯。

  [历史存档]工农革命军在毛泽东的率领下,于1927年10月7日从古城出发,当天到达茅坪,毛泽东就居住在八角楼。八角楼是井冈山茅坪村谢氏慎公祠后面的一土砖结构的两层楼房。原系茅坪村名医师谢池香住宅,因楼上装饰有八角天窗故而得名“八角楼”。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茅坪八角楼毛泽东故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