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哥德堡号”访穗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23 金羊网-新快报

  “哥德堡号”访穗一个月,直接参观“哥德堡号”访问广州系列活动的市民和游客超过250万人次,在经济、文化、旅游各方面都产生了广泛和深远的影响。昨日它缓缓挥别羊城,继续海上逐梦之旅,也让我们给它做出个大盘点。

  经济

  随同瑞典国王来访的有瑞典副首相、贸工部副部长等政府官员,还有爱立信、伊莱克斯电器、ABB、索尼、沃尔沃、北欧航空公司、瑞典银行、SAAB等著名企业负责人。瑞典政府和这个经贸代表团与广州市政府以及商界代表、有关专家进行了贸易交流洽谈。他们认为双方在IT、生物制药、通信技术、现代服务业、机械制造等行业有很好的合作前景。由于瑞典一直与广州在环保、汽车零部件、通讯等方面有长期的合作,所以瑞典企业家们希望通过此次“哥德堡号”的来访谋求穗瑞经贸合作的新机遇,深入拓展在广州、广东乃至中国的市场。而广州的知名企业也准备派人于今年11月访问瑞典,加深共识。

  文化

  在“哥德堡号”访穗期间,中瑞关系的珍贵历史回顾、瑞典艺术图片、“瑞典与中国贸易之宝”陶瓷展、“历史文化名城———广州”等一系列文化艺术展览相当成功,吸引了广大市民参观。此外,中瑞双方还举办了瑞典著名儿童文学大师林格伦斯版作品中国首发式、“长袜子皮皮”迷你音乐剧演出、中国茶风系列活动、“哥德堡号”中国之旅全过程纪实游记《追逐太阳的航程》首发式等等,瑞典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卡特琳娜、著名女歌手埃莲·兰图专程赴广州演出。

  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2日起,由99匹驮马组成的云南大马帮在茶马古道的起源地“中国古茶第一镇”———云南易武镇扬鞭起程,驮上优质的普洱茶,沿勐海、景洪、普洱、昆明、南宁、肇庆、佛山线路奔赴广州,行程过千公里,于7月27日抵达广州。他们将3000饼优质普洱茶送给“哥德堡号”,完成了“茶马古道”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对接。

  旅游

  瑞典国王访穗,瑞典国家电视台对欢迎仪式和晚会进行了直播和录播,在瑞典引起了强烈的轰动效应。之后短短10多天,只有900万人口的瑞典,有2000多人先后来到广州旅游。广东中旅接待欧洲游穗团队比去年同期激增四成。不仅外国人涌进来,越来越多的广州人也开始走出去,把瑞典选为目的地。广之旅趁势推出的“北欧四国、‘哥德堡号’启航地之旅10日游”,报名情况异常火爆。

  在国内,有关旅行社也推出了“广州民俗经典游”、“南海神号游珠江”等多条宣传广州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的旅游线路。由于广州市政府投入了3亿元资金,大多数用于修葺南海神庙和黄埔古港等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以及建设通向景区的道路。近一个月来,这两个景区游人如织,南海神庙接待游客的数量增长了8倍,黄埔古港每天也迎来了数千名游客前去参观。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