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哥德堡”号启程离穗来上海 广州举行盛大祭海仪式欢送 沪上将举行航海文化节让市民尽情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45 上海青年报

  昨天上午,广州黄埔客运码头上人山人海,锣鼓喧天,广州市各界隆重欢送“哥德堡”号。“哥德堡”号将前往上海继续剩下的中国之行并返程归国。“哥德堡”号在广州期间吸引了无数当地市民前往参观。但因为船体无法承载如此多的参观量,让不少人抱憾而归。吸取了广州方面的前车之鉴,“哥德堡”号在上海的活动将安排得更为丰富。届时,市民即使无缘登船,也可在“哥德堡”号航海文化节活动上过把航海瘾。

  祭海仪式欢送

  18日夜间的暴雨,洗去了广州连日的高温,不见烈日却可感受到丝丝凉风。“哥德堡”号的水手们更是早早起床,吃过早餐后,昨天上午不到8点就换好了衣服各就各位,为前往南海神庙做准备。

  不到9点,南海神庙已成了欢乐的海洋,红毯铺地、彩旗飘扬,盛大的祭海仪式和欢送仪式蓄势待发。9点多,“哥德堡”号船长和水手们来到南海神庙。在神庙的东广场上,船长和水手代表与中方领导一起种下了“哥德堡号重访广州纪念树”。随后,船长皮特·卡林按照文化历史传统,进行烧香祈福。中瑞双方还在“海不扬波”的牌坊前致欢送辞和答谢辞。

  9点40分,盛大的仿古祭海仪式开始,仪式带着浓郁的岭南民族特色,融合了仪仗、吹打粤乐、传统说唱、岭南民舞等多项民间艺术,整个仪式肃穆、虔诚、大气。据介绍,整个仪式共有来自黄埔15乡的400多名乡亲参加。

  朋友临别相拥

  祭祀仪式之后,在南海神庙的广场上,瑞典著名女歌手ELINLANTO演唱了代表着水手坚强的《IWon’tCry》。随后,全体船员与演员、观众数百人组成一条长龙,玩起了“齐齐扒龙舟”游戏。

  扒过“龙舟”后,在《友谊地久天长》的童声合唱中,船员们与当地居民互相拥抱,依依惜别。水手们与广州的驻船记者和魅力水手拥抱道别时,大家哭成了一团,场面令人动容。随后,船长和水手搭上南海神·广州日报号赶赴黄埔客运码头。

  捐赠五万给灾区

  10点40分,停泊在黄埔客运码头的“哥德堡”号挂上了中国的国旗,在中瑞双方青少年合唱团的《哥德堡号,你并没有走远》歌声下,盛大欢腾的欢送仪式正式开始。仪式共有2000多人参加。随后,商船赞助商东印度公司向广东灾区捐赠了五万元的支票。

  (《广州日报》供稿)

  上海人将可登船欣赏仿古帆船

  本报讯(记者 范彦萍)“哥德堡”号的中国之行备受瞩目,其在广州的停留吸引了无数当地市民前往参观。但因为船体无法承载如此多的参观量,让不少人抱憾而归。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吸取了广州方面的前车之鉴,“哥德堡”号在上海的活动将安排得更为丰富。届时,市民即使无缘登船,也可在哥德堡号航海文化节活动上过把航海瘾。

  对于“哥德堡”号为什么那么让人着迷?曾上过“哥德堡”号的工作人员刘小姐形容,从外观上说,“哥德堡”号仿古帆船就像我们小时候睡的大摇篮。全木制的结构让它和城市的钢筋混凝土感觉完全不同。船体的色彩感非常强,不像一般的邮轮或者帆船是白色的。它是由棕色、黄色、蓝色组成的。蓝色和黄色是瑞典国旗的颜色,因此成为了这条船装饰花纹的主色调。船头的双尾狮是瑞典皇室的象征,雕刻工艺相当精良。“登上船体,你迎面感受到的是它从数万里的大洋外带来的海风气息,还有厚重的松节油和保护漆的味道。这种味道,是我们久居城市里面的人很少体会得到的。当然,最引人注意的还是这条来自瑞典帆船悠久的历史。

  据悉,除了登船活动外,“哥德堡”号停靠的地方,在北外滩高阳路至旅顺路600米沿线码头上,将根据其途经的7个国家打造七国缤纷秀,届时,各国展馆内会进行风格各异的民俗演出。在临时搭建的展馆内,到处可见瑞典城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