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约何处着手 规范纲举目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0:00 江南晚报

  节约型社会涉及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前天,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意见。每个无锡人都要对照自己的生活,看看究竟在哪些方面能做得更好、更省。

  生产领域:“十一五”期间全市总投资100亿元,实施100项重点节能改造项目,将燃煤工业锅炉改造、余压余热利用、电机系统节能、建筑节能、绿色节能、政府节能等作为节能重点领域。

  在冶金、电力、石化、纺织、建材等高耗能行业,运用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加快改造淘汰落后的工艺技术和装备,限制高耗能产业的发展和高耗能产品的生产。

  “十一五”期间全市淘汰落后用能设备1500台。

  交通农机:加速淘汰高耗能的老旧汽车,鼓励使用柴油车、大吨位车和专业车,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改善道路质量,及时进行市域内公路路面整修。优先发展公交,发展大宗散货水路专业化运输和水陆多式联运等现代运输组织方式。加快淘汰落后农机。

  商业民用:在公用设施、宾馆商厦和居民住宅中推广高效节能产品。鼓励使用节电型照明产品,减少普通白炽灯的使用比例,逐步淘汰高压汞灯。全市公共建筑严格执行夏季空调和冬季取暖室内温度最低和最高标准,倡导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室内空调温度不低于26℃。加强空调、冰箱等产品强制性产品能效标识管理,扩大节能产品认证。

  严格实施家用电器等国家用能产品能效市场准入标准。建立家电生产企业回收和循环利用废弃家电制度。完善产品最低使用期限的控制标准。严格控制商品过度包装,实行包装材料可回收利用的环境标识制度,鼓励包装容器的重复使用。

  建筑: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鼓励采用集中太阳能热水系统和屋顶绿化等节能措施。城市(含县城)新建居住建筑和全市所有公共建筑必须达到国家和地方标准规定的节能50%的要求。鼓励镇村集中居住区的住宅执行建筑节能标准。争取启动低能耗、超低能耗的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开发和推广、使用新型建筑材料,对建筑垃圾也要回收和利用,全市乡镇以上全面禁用实心粘土砖,加大对农作物秸秆人造板的推广和应用。市区和江阴、宜兴城区全面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推广应用预拌砂浆。

  土地:严格农用地转用计划和土地征收审批管理,杜绝耕地抛荒撂荒。进一步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实行项目用地控制指标制度。做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合用确定农用地、城镇用地、产业用地、农村居民点用地等不同用地规模和布局。加快推进“三集中”,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十一五”期间,积极控制城镇人均建设用地面积,新建村庄居民点人均建设用地控制在130平方米以内。到2010年,工业等生产性用地原则上都必须通过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供地。

  水:实施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严格控制深层地下水超采。降低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

  突出抓好火电、石油及化工、造纸、冶金、纺织、建材、食品、机械等8个用水量大的行业节水工作,实施50-70家高耗水企业节水技改示范项目。开展企业水平衡测试,实施用水定额考核。各类新建、改建、扩建取水项目必须进行用水、节水评估,限制和禁止高耗水项目建设。加强农田水利灌溉节水工程建设,建设节水型现代高效灌溉农业,建立高效节水生产技术体系。加快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大力推广节水型器具。逐步推行分质供水。推广建设雨水、生活废水收集与处理回用设施。大力推广中水回用,加强公共用水管理。

  综合利用:继续加大对粉煤灰、煤渣、钢渣和炉底渣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利用力度,扩大对废纸、废轮胎、废塑料、废旧电子产品和废动植物油脂的规模化回收利用。提高余压余热、废渣、废水、废气的综合利用。完善畜禽粪便处理系统,严禁焚烧秸秆,建立农膜回收体系,实施以沼气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清洁能源工程。加强废品回收行业管理,提高废纸、废玻璃、废旧金属等可再生利用资源的回收利用率。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制度,扩建、改造现有垃圾和粪便处置设施,启动桃花山垃圾填埋场扩建工程,鼓励垃圾资源化利用,支持建设垃圾发电厂。加快推进15个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建设,支持50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发展,建成一批循环经济重点项目。

  (记者慕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