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生态”在时尚中削弱农业生态园盼多些保护少些雕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0:0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徐祖伟报道生态农业建设工程已成滨湖区九大生态工程之一,生态园区建设在该区方兴未艾。然而在采访中发现,一些现代化的玻璃大棚和建筑进驻山坡、野地,“原生态”在时尚中有削弱趋势。

  滨湖区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成效显著,裸露的山体植上了绿色草坪,山坡下建起了大片的农业生态园。唯琼休闲农庄、雪浪山生态示范园、九龙湾乡村家园、龙寺生态
园等不仅使原本的坡地成了景观地,也使偏僻的山坳坳成了当地的“香饽饽”。

  但记者注意到,这些农业生态园无一例外新增了不少现代时尚建筑,大片的山地让位给了这些“外来户”,龙寺生态园内一个偌大的玻璃房内,布置得像个热带公园。走进玻璃大门,就是一座人工小桥,桥下的水池面积并不大,小桥对面,一个人工小瀑布顺着堆砌的假山潺潺而下,周边还布置了不少热带植物。而在唯琼农庄,一个由玻璃和钢结构组成的大棚则更大得多,透明的玻璃房高大宽敞,布置成一个植物花园中的酒店,室内密布了各种植物和花卉,还有一条细长的小溪穿行其间。玻璃房四周,就是空阔的山野和陡峭的崖壁,人工雕琢的室内景致与室外的“原生态”形成强烈反差。

  当地一名知情者说,这些生态园建设的出资方一般都想尽办法要在生态园中建成一些吸引游人的东西,有的现代时尚布局就是应着市场而设的。据悉,开业不到一年的唯琼四季阳光生态园已接待游客25万人次,成了许多都市人在此休闲会客的场所。有人担忧,农业生态园会不会变味?

  有关专家提出,对于已建和将建的农业生态园,应该多一些保护少一些雕琢,因为“原生态”对现代人更有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的专家提出,农业生态园要增加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与人文景观保护、自然地貌保护,重点是对山体与太湖水的保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