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逐步形成五大医疗集聚区 杭州建卫生强市五年规划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0:12 青年时报

  逐步形成五大医疗集聚区

  参保农民两年一次免费体检

  正在下城区长庆潮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的“收支两条线、部分基本医疗用药零利率”试点,4年后拟在全市推广,其他社区居民也能像潮鸣社区居民一样,享受优惠优质便
捷服务。

  这是4年后杭州市医疗体制改革带给百姓的便利之一,杭州市建设卫生强市五年战略规划现已出台,重中之重就是缓解“看病难”。

  缓解“看病难”战略目标已明确:小病不出社区,大病确有保障,医疗费用下去,医疗质量上来。

  长庆潮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半年运作,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心原有为生存而创收的弊端,机构及工作人员趋利行为大为改观,自觉推行合理检查、合理用药、降低医疗费用。

  数据显示,1至5月份,中心出诊服务人数增加约20%,门诊人次提高约9%、门诊初次费用87.48元,下降约10%,平均处方值76.13元,下降约9%。这一社区卫生服务经验,计划逐步向全市推广。

  降低药价方面,将加大药品市场开放力度,吸引国内外知名药品厂商来杭州投资创业,加大市场竞争。

  同时做大药品连锁经营企业,形成现代化药品物流中心,鼓励药品零售企业实行连锁,并向农村延伸网点。

  医药费负担方面,努力实行“零起点、不封顶”的医疗救助,分级设立医疗救助专项资金。

  爱心门诊、惠民病床继续推行,各县(市)都要建立一家惠民医院。

  农民医保方面,4年后,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农民,人均筹资不低于年收入的1.2%。参保农民两年一次免费体检。

  大医院聚集市区让很多患者就医不便,战略规划绘出蓝图———到2020年,组建与跨江、沿江网络化组团式布局相适应的医疗资源集群,逐步形成主城、西湖、江南、义蓬、下沙-临平五大医疗集聚区,看病不必再挤在市区几家大医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都市快报记者 胡欣梅 通讯员詹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