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半年本市万元GDP能耗降低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1:0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学聪)北京的节能降耗做得怎么样?各功能区消耗能源的情况是否“名副其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市发改委、市水务局联合完成的《2006年上半年北京市能耗、水耗情况公报》和《北京市各区县2005年及2006年上半年能耗情况公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本市能源消费量低速增长,全市万元GDP能耗为0.80吨标煤,降低7%。同时,本市还首次公布了分区县能耗指标。

  《公报》显示,2006年上半年,全市能源消费量为2830.0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增长4%。其中第一产业能源消费量为44.0万吨标煤,增长0.9%;第二产业能源消费量为1374.6万吨标煤,增长3.0%;第三产业能源消费量为947.4万吨标煤,增长4.6%;全市居民生活能源消费量为464.0万吨标煤,增长6.0%。

  按照现行价格计算,全市万元GDP能耗为0.80吨标煤。其中,第一产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为1.30吨标煤;第二产业万元增加值能耗1.42吨标煤;第三产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为0.37吨标煤。按2005年可比价格计算,全市万元GDP能耗比上年同期下降7.0%。其中,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分别为1.39吨标煤和0.38吨标煤,下降11.5%和5.0%。

  分功能区看,全市能源消耗量最高的是城市功能拓展区,最低的是生态涵养发展区;但从万元GDP能耗情况看,首都功能核心区最低,每创造万元GDP仅消耗0.31吨标煤,最高的是城市发展新区,为1.41吨标煤。

  万元GDP(或增加值)能耗是反映能耗消费水平和节能降耗状况的主要指标。其计算方法是用能源消费总量除以GDP,其数值取决于经济增长情况和能源消耗总量。

  此外,《公报》还发布了本市电耗、水耗情况。上半年,本市全社会用电总量为290.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5%;全市水资源消费量为15.6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2%。全市万元GDP电耗、水耗为821.27千瓦时和44.1立方米,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4.3%和12%。RJ026

  专家解读能耗公报

  降幅7%: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成效

  本报记者杨学聪

  8月1日,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公布的《全国单位GDP能耗公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0.8%,煤炭、石油石化、有色金属、电力等行业能耗水平均有所上升。

  在这种大背景下,《2006年上半年北京市能耗、水耗情况公报》却显示,全市万元GDP能耗为0.80吨标煤,降低7%。该怎样看待这一降幅?专家告诉记者,7%的降幅表明本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全年降耗任务仍然艰巨,不能过于乐观。三产能耗低比重占七成“降7%!这么多?”看到北京上半年的能耗数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感到十分吃惊。但当他发现上半年北京GDP增长12.3%、能源消费量仅增长4%时,表示,能源消费增长速度远低于GDP增速是北京万元GDP能耗数据分外亮眼的原因。这一单位能耗降幅在全国也名列前茅。

  “万元GDP能耗指标的降低主要有两方面原因。”戴彦德告诉记者,一是例如住房等实质能源消费降低,二是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成效。全国单位能耗降不下来,就是因为经济发展的惯性,第二产业能耗降起来比较困难,需要时间。北京万元GDP能耗能有如此降幅,说明第三产业发展相当快,高技术产业、服务业非常景气。

  “北京第三产业的比重是全国最高的,而第三产业的单位能耗只有第二产业的四分之一。”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证实了这一说法。根据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数据,上半年,本市能耗相对较低的第三产业的比重已经占到71.7%。

  另外,从第二产业看,北京工业规模在全国的排名靠后、在全市经济中比重低,再加上今年上半年,黑色金属、发电等高耗能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下降,低能耗的汽车、电子制造业增长速度超过20%,成为本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这些因素使第二产业中的工业能耗降低了11.5%。

  节能降耗仍是攻坚战上半年全市单位能耗下降7%,是否意味着全年能耗也能降低7%?于秀琴表示,半年能耗数据与全年数据并不可比,对全年降耗不应过于乐观。单位能耗受经济增长速度和能源消耗量影响,宏观调控政策趋紧可能会影响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而7、8、9月用电量受天气因素的影响也比较大。另外,由于去年下半年单位能耗降低较快,受这一基数影响,今年下半年单耗降低会更加困难。

  容易降的先降了,下一步北京节能降耗将面临攻坚战。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于秀琴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在进一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上做文章,降低单耗,工业仍是重中之重。第二,要从居民用能的刚性消费中挖掘潜力。第三,是采用技术手段,对高耗能企业、建筑物进行节能改造。RJ02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