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只有把环境建设好保护好才有长远的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1:0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昨天和前天,利用一天半的时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深入门头沟区深山,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进行调查研究。他强调,解决北京“三农”问题一定要有长期行为,着眼于长远,只有把环境建设好、保护好,京郊农村乃至全北京才有长远的大发展。

  王岐山和副市长牛有成首先来到永定河综合治理指挥部,察看了永定河综合治理工
程一期建设情况。该项工程2005年底完工,总投资1.69亿元。站在治理后的永定河畔,王岐山高兴地说:“水环境是山区的重要资源。北京山区一定要解决好水的问题。有了水,才能绿化美化好山区,创造宜居的环境,吸引更多的城里人前来旅游观光。下一步,要专门召开一个山区工作会议,推广像永定河治理项目这样的经验,为全市山区的发展提供示范。”

  在斋堂镇双龙峡景区,王岐山察看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水资源保护情况。双龙峡景区是斋堂镇火村在2000年关闭煤窑后村民自发入股投资建设的自然景区。景区以原生态景观为主,水资源丰富,林木繁茂,动植物品种丰富多样,整个景区植被覆盖率达到95%。王岐山对火村产业结构调整和水资源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望着秀丽的山川,他兴奋地说:“北京六山一水三分田,有了好山好水才有大发展。山区的发展一定要有长期行为,实现可持续发展。”

  王岐山还深入农户家中,了解农民增产增收和生产生活情况。在清水镇洪水口村村民谭增福家中,王岐山和谭增福聊起了家常:家里的电视能收多少台?家里每年接待多少游客?一年收入多少钱……王岐山还拿过谭家的菜谱,仔细阅读菜单,了解菜、主食和酒水的品种和价格。他还走进谭家“农家乐”客房和厨房,察看卫生情况。王岐山说:“灵山知名度高,来的人多,你们要注意多听取游客意见。发展没有尽头,希望你们越办越好。”看到谭增福家的院子地面是用水泥抹成的,王岐山说:“最好换成透水性好的地面,这样才能把雨水留住。农村每家每户应该挖个水窖,收集雨水,实现雨水的回收利用。”

  王岐山对随行的区、乡干部说:“对山区的‘农家乐’旅游项目,要注意加强培训。山里空气好、景色美,一定要解决好垃圾、污水、厕所等卫生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游人。”

  王岐山还来到灵山景区和百花山自然保护区,察看了景区草甸生态保护情况和植被保护情况。灵山风景区位于门头沟区西端,与河北省涿鹿县、涞水县交界,主峰海拔2303米。灵山山顶宽阔坦荡,辽阔雄浑的草甸与石海、兀峰、怪石交相辉映,争奇斗艳,蔚为壮观,是避暑、休闲、度假的好地方。百花山为北京动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百花山自然保护区暖温带森林生态保护好,原始森林、多种动植物吸引了大量的游人。

  王岐山强调,要大力加强山区的水、电、气、热、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山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好了,山区的土地就会增值,就会为山区带来财富效应,山区的发展就有了希望。解决“三农”问题一定要放眼于长远,不能只图眼前利益。山区要涵养好水源,保护好环境。山川秀美了,山区发展就大有希望。

  王岐山强调,基础教育和基本医疗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要大力加强农村特别是山区的基础教育和基本医疗工作,为农村的长足发展奠定基础。

  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一同调研。RJ06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