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娘的年 陶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2:08 生活报
陶江

  娘的年是忙。

  每年腊月刚到,娘的围裙系在身上就没有解过结。每天忙碌着在灶房蒸糯米饭、熬麦芽糖、调腊八酒、做冻米糖,一家过年的气氛就是娘从厨房中生造出来的。

  娘不仅在屋内忙年,还要在屋外忙。数九寒天,为了让我们吃鱼,她几乎每个晴日
都带上网,下鄱阳湖捕捞鱼虾。冻得脚肿手皲,她全然不顾,只想着自家的年能比别家过得松透、过得红火。她还把捞回来的河虾,挑个大的,用盐水煮了,晒成虾干,然后,送到小镇上去卖,换回些衣料,让我们兄妹三十晚上能有一套新衣服穿。

  记得那年,我们家没有钱做新衣服,远在永修的一个姑姑给我和二弟做了两件大衣送来,我分明看到母亲的眼里溢满了泪。过了些年,我结婚后,母亲随我而居,每到腊月,她总要先交代我们,应该给儿女买新衣服。

  说到娘过年,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故事,这就是每年过年的压岁钱。每年三十晚上,母亲忙完年夜饭后,给我们压岁钱时,都要把红纸包得大一些,因为,她得和父亲的红包一样大。可是,父亲每年的压岁钱也仅是一个五分的小毫子,而母亲则是一个二分的小毫子。无论母亲再怎样把红包包大些,我们心里都有数,不过,我们三兄弟都很懂事,从来不计较这钱的多少。

  娘过年,最看重的是三十晚上的火和十五夜的灯。每年大年三十,都要让我去外婆的村子里折樟来烧起三十晚上的火,说是为消除旧年的瘴气。到了农历正月初十,家里穷,没有钱,她总要想方设法留几个钱角子,忙着买上一对或两对红蜡烛,插在门前,她是期待往后的日子过得更红火啊!

  娘的年,用她的辛勤和劳累把季节的寒冷驱赶到九霄云外,她让烛光映红了儿女们稚嫩的脸,而自己却与这烛光渐行渐远……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