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20年来 青少年体质"软硬笨" 身高体重增加,体能持续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2:1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据《新京报》报道,根据最新的全国多民族大规模的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从1984年以来的20年间,我国学生虽然身高和体重增加了不少,但部分体能指标连续呈下降趋势。其中肥胖成为威胁青少年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一,目前,我国城市男生中,有1/4是“小胖墩”。

  这是从昨天的“首届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论坛”上传出的消息。

  大学生近视率高达83%

  调查结果表明,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仍然居高不下,目前初中生的近视率为58%,高中生为76%,大学生则高达83%;耐力、爆发力以及反映肺功能的肺活量等体能素质指标继续呈下降趋势。而超重及肥胖的检出率也继续呈上升趋势,在我国的城市男生中,肥胖和超重已经达到了1/4。“也就是每4个城市男生就有1个是‘胖墩’。”杨贵仁司长说。

  身高增加但肺活量下降

  调研结果还显示,我国学生体质健康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19-22岁的城市男生,平均身高比2000年增长了1.15厘米,但是最重要的体能指标之一肺活量却比2000年平均下降了324毫升。成为肺活量下降最多的性别年龄段。其次,6-18岁城市女生的平均身高比2000年高出2.63厘米的情况下,肺活量平均比2000年下降了322毫升。

  青少年体质“硬、软、笨”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一直从事青少年体质的研究,他把现在的青少年体质概括为“硬、软、笨”。硬,即关节硬;软,即肌肉软;笨,即长期不活动造成的动作不协调。

  劳动减少造成体能下降

  杨贵仁分析说,造成青少年体质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上楼乘电梯,出门坐汽车,过去扫地现在用吸尘器,体力劳动减少,造成体能下降,成为学生体能下降的“元凶”;二,应试教育也是重要原因,很多学校和地方政府都过分追求升学率,造成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学习时间过长,而体育锻炼时间严重不足,成为学生体能下降的“元凶”。

  据悉,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逐步强制性加大学校学生体育锻炼的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