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年没进本科生 海南农村卫生院人才匮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2:2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人才匮乏等6大突出问题,制约着海南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近10年来,海南大部分市县乡镇卫生院没有调进或吸收过一名医学院校本科毕业生。

  省卫生厅负责人指出,近些年来,海南农村卫生资源总量逐步增长,农村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健全,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但仍然存在着以下六大突出问题:

  资金投入不足,农村卫生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尽管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已投入部分资金用于解决乡镇卫生院工作用房和基本设备问题,但农村卫生建设资金缺口很大,一些市县卫生事业拨款占地方财政总支出比例呈下降趋势,并存在克扣、挪用国家和省级农村卫生专项拨款,不落实项目配套资金等行为。已改造的乡镇卫生院仅达到国家最低建设标准,还有1002个行政村没有村卫生室(占38%)。

  农村卫生人才匮乏。中大中专以上学历医护人员仅占16.8%,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人数很少,无规定学历的医护人员所占比例达31.9%。

  农村基层防病力量不足,健康教育工作薄弱,农民群众防病意识淡薄,加大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难度。乙肝、结核等一些传染病、地方病仍然严重危害着我省农村居民的健康,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任务仍十分艰巨。

  农村医疗保障体系不健全,农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依然突出。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高新技术、优秀人才大多集中在城市大

医院,部分患病群众不得不到城市大医院就诊,加剧了农村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农村卫生管理体制改革滞后,卫生机构机制不活。普遍沿用被动等病人上门的服务模式,经营意识不强,缺乏拓宽服务领域和为病人服务主动性。

  农村医疗卫生秩序不规范,卫生监督执法监管力度不够,假医假药假器械坑农害命现象时有发生。(黄晓华 陈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