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用我的卡刷掉一万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2:32 新闻晚报

  □通讯员姚敏/记者李胜南

  近日,盗窃他人信用卡,骗取个人资料冒名开通信用卡,而后恶意消费卡内资金的犯罪嫌疑人王弘健、诸云、徐清祥被虹口警方抓获归案。

  莫名接到消费清单

  7月初,杨先生在某银行信用卡部申领了一张透支额度为18000元人民币的金卡。然而意外的是,杨先生还没看到信用卡的踪影,却已经接到了该银行发出的消费清单,消费记录显示杨先生的信用卡曾于7月25日晚在九海百盛购物中心黄金饰品柜台内一次性透支消费17600元。摸不着头脑的杨先生迅速向虹口警方报了案。

  接报后,虹口警方立即开展侦查工作。在走访银行方面及杨先生的母亲后,侦查员确认杨先生的信用卡确实已于7月24日寄至其家中,由于当时杨先生不在家,其母将信用卡随手放在桌子上后,继续搓麻将。一场麻将下来,杨母也忘了信用卡的事。

  案发日距离信用卡送达日仅一天之隔,侦查员当即将工作重点转向24日晚与杨母一起搓麻将的房客诸云及其男友王弘健。

  麻将桌上泄露资料

  据银行方面介绍,持卡人要开通信用卡时,银行要核对持卡人个人资料,对于资料不全或有误的,不予开通信用卡。

  而据杨母回忆,7月25日,诸云的确曾向自己询问过杨先生的出生年月和电话号码等个人资料,善良的杨母只当他们关心自己的儿子,丝毫没存戒心,句句如实相告。侦查员据此判断诸云及其男友王弘健有重大作案嫌疑。

  第二天,侦查员赶赴九海百盛购物中心黄金饰品柜台,营业员对诸云和王弘健的照片进行了辨认,确认诸、王正是7月25日晚到该柜台购买黄金首饰并刷卡消费的三名嫌疑人中的两人。证据确凿,侦查员果断出击,迅速将犯罪嫌疑人诸云和王弘健抓获。

  经查,7月24日晚,诸云和王弘健与杨母一起打麻将时,窃得杨先生的信用卡,并从杨母口中套得杨先生的个人资料,之后冒名开通了该卡。

  窃卡冒用透支消费

  诸云和王弘健决定买金,为防止被录像,还以1000元雇佣了徐清祥作为刷卡付账人。7月25日晚,三人一同来到九海百盛购物中心,诸云及王弘健选购了价值17600元的金饰后,由徐清祥持杨先生的信用卡至收费台刷卡付账。

  现王弘健已被刑事拘留,诸云被取保候审,徐清祥也将得到应有的惩罚。

  警方提示 当前,信用卡消费日渐普遍,而在信用卡使用过程中,个人资料的安全问题应引起广大市民的重视。本案中,个人资料的泄露是直接导致犯罪分子最终得逞的根本原因。警方提醒市民,当外人问起您或您家人的电话号码、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等个人隐私资料时,请您提高警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