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丢农户 不漏田块 打响第二轮"虫口夺粮"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2:3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肥东县石塘镇徐杨村62岁的杨守琴家里有8亩田,今年风调雨顺,水稻长势喜人。昨天下午,她在田头告诉记者,为了防治稻飞虱,自己从镇里的农机服务部购买了60元的农药。“我们被1997年的虫害搞怕了!”提起当年的稻飞虱带来的损失,杨守琴和村里的人仍感到心有余悸。其实,与杨守琴一样,省、市及肥东县各级政府,对今年的水稻“两迁”害虫都是如临大敌。为了对人民负责,一场“虫口夺粮”的战斗正在我们身边打响。

  8月19日,记者跟随省、市农委负责人和省、市植保站技术人员前往肥东县现场查看水稻病虫害情况,看见一些农民朋友在长得密密麻麻的稻田中喷洒农药。在石塘、解集及王铁等乡镇,检查人员发现有的稻田防治稻飞虱效果较好,基本不用进行第二次防治;但有的没有进行正确防治的稻田,稻飞虱百丛虫量达到了4000头~5000头。市农委的统计数字表明,截至8月18日,全市稻飞虱发生面积192万亩,防治200万亩次,防治率104%,普遍已防治一次,虫情得到初步遏制。但由于田间虫口基数大,现田间虫口密度仍维持在较高水平,百丛虫量肥东县2030头、肥西县1000头~8000头,长丰县1310头,部分漏防田块百丛达到10000头以上。防治形势严峻,必须进行第二次防治。

  据市植保站相关人员介绍,由于稻飞虱在发生初期比较隐蔽,容易被农民朋友忽视,而其繁殖速度快,一旦肉眼可以观察,再进行防治则为时已晚。我市已经决定在8月22日~27日组织开展二次防治,同时要求充分发挥病虫害专业合作组织的作用,利用防治专业服务队,突出抓好虫情重发区及劳力外出户的田间防治工作,确保防治不丢农户,不漏田块。(程丽熊兆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