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变废为宝综合用粉煤灰 板桥地区循环经济出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2:5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粉煤灰加气混凝土切块销售得很好,每天来要货的人把门槛都踏破了,你看我们货场根本没有存货。”近日,南京旭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吉庆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当初濒临倒闭的砖瓦厂,到如今成为我市新型材料产业集群中的一员,“旭明”这十几年间的生存与发展全靠了粉煤灰这个“点金棒”。

  粉煤灰救活的不仅仅是“旭明”一家企业。围绕以粉煤灰为主的工业废料的综合利
用,如今电厂、水泥厂、建材厂等20几家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在雨花台区板桥地区已形成一个循环经济圈,所产生的效益占区域经济的比重逐年上升。

  砖瓦厂奄奄一息,粉煤灰利用却让它焕发了生机

  位于雨花台区的生建砖瓦厂曾是个很有名气的大厂,拥有2000多职工,年产1.2亿块砖和几千万片瓦。然而这些传统的砖瓦都是靠土烧制,一年挖一个山包的用土量使得企业在1992年面临无土可挖的境地,工人发不上工资,企业奄奄一息。

  像这样的传统砖瓦厂出路何在?当时成立不久的我市粉煤灰办公室提出,到国家相关部门要项目,让砖瓦厂采用周边发电厂产生的粉煤灰做原料,转向生产新型材料。1994年,板桥粉煤灰利用项目获得批准,生建砖瓦厂变身成为建通墙体材料公司,旗下的旭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就是利用粉煤灰最大的公司。这一及时转型拯救了“生建”,几年之后,国家开始禁止使用粘土实心砖,推广建筑墙体材料革新。

  粉煤灰综合利用产业链拉动一方产业

  粉煤灰是燃煤发电厂产生的废弃物,外观是灰白色粉状细小颗粒,发电厂每烧3—4吨原煤就会产生1吨粉煤灰。由于其特殊的构成,粉煤灰不仅可以用来替代矿石制成水泥,还能替代粘土制成加气混凝土切块,用作建筑材料。

  而早些年发电厂要想扔掉这些“粉煤灰垃圾”可不容易,或者花钱存到储灰场,或者送到相关的加工企业门口,给钱企业才肯要。如今粉煤灰成了抢手货,市场价格每吨从40元到100元不等,企业拖灰的货车经常要排队等上一天才能等到一车粉煤灰。

  雨花台区板桥附近有梅山和华润两个电厂,这两个电厂产生的粉煤灰先经过粉煤灰厂进行分选,提高了附加值之后,其中一部分供给当地水泥厂。

  水泥厂多用1吨粉煤灰,就节省了1吨矿石,减少排放1吨二氧化碳废气,至少节省50度电;如果粉煤灰用量达到30%,则每吨水泥的成本可降低20元。

  水泥厂和粉煤灰厂的大部分产品是直接供给旭明公司的,旭明公司是产业链上最重要的一环,其生产加气切块的原料20%是水泥,70%是粉煤灰。经过搅拌、高温蒸养等程序之后,这种加气切块的重量还不到粘土实心砖的一半,而且有保温、隔音的功能,是节能建筑的必用材料。而旭明公司生产加气切块过程中产生的高炉煤气又回到热电厂,直接用于发电。

  旭明公司如今已成为新材料的代表企业,我市的建邺大厦、达美广场、省中医院病房楼等建筑的墙体使用的都是该公司生产的加气切块。经过技改,旭明公司如今采用的是国产先进设备,建成了两条25万立方米年生产能力的生产线,职工收入也有了保证。

  旭明公司的发展也带动了一个产业,在板桥地区形成了以粉煤灰综合利用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链。综合利用工业废渣的旭建新型建筑材料公司、进行粉煤灰分选提高其附加值的粉煤灰加工厂,以及生产页岩砖的鑫翔公司相继成立。虽然这些原属建通公司的单位经过改制已经具有不同的身份,但是建通原厂的职工以及存量资产都在继续发挥作用,这些企业的年产值1亿多元,是当年那个砖瓦厂的数倍之多。

  循环经济对区域经济贡献率将升至10%以上

  雨花台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雨花台区实际完成粉煤灰使用量26.33万吨,以此为主的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对GDP的贡献是4.8亿元。在雨花台区“十一五”规划中,循环经济是政府鼓励发展的方向,计划将现板桥街道3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规划成为循环经济的专业区域,将区域内的现有居民全部搬迁到板桥新城,区域内招商引资项目都将围绕相关资源的循环利用,企业数目要比现在提高一倍,预计未来区域内企业的技改投入是10亿元。到“十一五”期末,循环经济对雨花台区的经济贡献率计划从目前的6%提高到11%。

  另据了解,粉煤灰综合利用已经成为全市资源综合利用的第一突破口,我市已有250多家粉煤灰综合利用企业,各类粉煤灰制品年创产值40多亿元,全市粉煤灰的综合利用率年年超过100%。“十一五”期间,我市计划实现粉煤灰综合利用1820万吨,不仅本市产生的粉煤灰全部再利用,还需要从外地引入。粉煤灰的利用价值仍在挖掘中,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正在做提高粉煤灰利用工艺的相关研究,这些研究将帮助相关企业在技术改造中不断创新,并不断拉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