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醉虾生鱼片全部下餐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3:2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滨)喜爱生食或凉拌水产品的消费者最近需要管住自己的嘴了。市食品安全办昨天下午发出预警:因摄食生鲜水产品容易导致食源性寄生虫病,建议全市餐饮单位不要制售生食或半生食淡水产品。被食品办列入极易引发食源性寄生虫病的食品除了凉拌螺肉之外还包括:生鱼片、生鱼粥、生鱼佐酒、醉虾蟹、未经彻底加热的涮锅、烧烤的水生动植物等。

  食品办同时表示,京城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市场、商场、超市、餐馆水产品的安全检查,严格执行水产品准入制度,严把进货和加工操作关。福寿螺、小龙虾之类可能含寄生虫的食品将受到监控中心的重点监控,随时关注其动态变化。

  抓鱼后不洗手

  也能感染“寄生虫”

  近年来,提供生鲜及未彻底加热的水产品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摄食人群数量呈上升趋势,由此引发食源性寄生虫病的发病率也大幅度上升。据食品办专家介绍,目前,对人类健康危害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除广州管圆线虫外,还有华枝睾吸虫(又称肝吸虫)、卫氏并殖吸虫(又称肺吸虫)、异尖线虫、姜片虫等。通常这类疾病是通过进食生鱼片、生鱼粥、生鱼佐酒、醉虾蟹或未经彻底加热的涮锅、烧烤的水生动植物感染的;而抓鱼后不洗手、使用切过生鱼的刀及砧板切熟食、或用盛过生鱼的器皿盛熟食也能使人感染。

  煮熟的“福寿螺”

  不会引发病症

  鉴于生食福寿螺等生鲜水产品容易导致食源性寄生虫病等疾病,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呼吁全市水产品市场,加强对市场销售的所有生鲜水产品的免疫监测,不销售含有人畜共患寄生虫病的水产品;建议全市餐饮单位,不要制售生食或半生食淡水产品,加工水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同时提醒消费者,不要食用生鲜或未经彻底加热的螺、鱼、虾、蟹等水产品,近期有生食史的人,如果有头疼等症状应该尽快到医院检查。

  福寿螺之所以出现问题,主要是在加工制作环节不规范,凉拌使得杀菌不彻底。据专家介绍,福寿螺以及其他淡水产品,如果加工加热至熟透,可以杀死隐匿其中的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的幼虫,保证食用安全。因此,预防这种病的关键是切忌生食或食用未熟透的淡水鱼、虾、螺、蟹、蛙、蛇等食物。

  链接

  福寿螺带虫率高

  广州管圆线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人体感染广州管圆线虫主要是因经口食入含有第3期幼虫的中间宿主、转续宿主及被幼虫污染的食物而感染。可引起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发热及颈硬等,严重者会出现瘫痪、嗜睡、昏迷等。但该病不会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染。

  调查发现,广州管圆线虫常见的中间宿主有褐云玛瑙螺、福寿螺和蛞蝓,此外还有皱疤坚螺、短梨巴蜗牛、中国圆田螺和方形环棱螺。转续宿主有黑眶蟾蜍、虎皮蛙、金线蛙、蜗牛、鱼、虾和蟹等。

  造成本次本市人群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的罪魁祸首是福寿螺,一些消费者多因生食或半生食被广州管圆线虫幼虫感染的螺肉引起。轻度感染者会有头痛以及低热症状,严重者会导致神经系统病变。有研究证明,福寿螺的带虫率高,有些福寿螺体内寄生的广州管圆线虫的幼虫多达3000至6000条。D04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