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调酒师每天晨练耍酒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3:28 北京晚报

  

小调酒师每天晨练耍酒瓶

  本报讯(记者于海波)每天早晨五六点钟,在旧鼓楼大街小石桥胡同口,一位名叫邓炎炎的酒吧小伙变着花样耍酒瓶。半年多来,这一带早起的居民已把他和他的酒瓶当成了晨练中的一道风景。

  胡同口的绿地都被他踩秃了

  早晨5时30分,记者在小石桥胡同口寻到了邓炎炎的身影。为了营造气氛,每次表演他都要塞上耳机听音乐,什么“一手准”、“飞仙”、“磕瓶”、“滑瓶”……他将自己拿手的调酒花样一一向记者耍开了。

  “偶然的一个机会在网站上看到一位韩国美女玩调酒,那动作特帅特迷人,于是我就辞掉了在深圳工厂里的工作,去年3月来到北京找了一家学校学习调酒。一开始是用塑料瓶练习,练到一定程度时才改用玻璃酒瓶。手总被磨破,每天都得缠很多胶布,胳膊也被磕得青一块紫一块的。”邓炎炎告诉记者,他就住在胡同里,每天晚上7点到次日凌晨3点半在附近的酒吧上班,下班吃过饭后就在胡同口练习两三个小时,“想提高技术,想住好一点儿的地方,就得多练,不练就会退步。”邓炎炎说得非常实际。

  胡同口的绿地已经秃顶了。“经常有人过来赶我走,我也觉得挺对不住的,可是在水泥地上耍瓶子很容易摔碎。”邓炎炎有些无奈,“在北京找块有土的地面太难了。”

  调酒师每月只挣1500

  晚上8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小石桥胡同时,邓炎炎已经去酒吧上班了,他的室友、同是调酒师的23岁小伙刘祥接待了记者。一间小平房内摆满了4张床,刘祥说,共有7个20多岁的小伙子住在这儿,平均每人每月只须100多元钱房租,大家都在酒吧工作,作息时间差不多。

  “北京好难混啊。”晚上8时30分左右,在附近的一家HighLand酒吧吧台内,邓炎炎正在嘈杂的音乐和昏暗的灯光下忙碌着。“以前住地下室,现在已经有所改善了。一顿饭一般花六七元钱,没钱时就泡方便面。”

  邓炎炎说,北京的调酒市场竞争太激烈了,调酒学校多、学员多,所以工资普遍较低,调酒师的待遇像服务员一样,有时一份月工资500元的工作都有很多人去抢。邓炎炎说,目前他每月只能挣1500元钱,不过听说干得好的能挣上万元。

  国内调酒师吃的都是“青春饭”

  晚上10时许,客人越来越多,邓炎炎开始忙碌了。吧台里的他,玩着带火的酒瓶“飞仙”,比在胡同口晨练时的帅气又添了几分酷。“这孩子玩得挺好的,就是有些放不开。”酒吧经理陈曦说,吧台是一个酒吧的心脏,就需要一些年轻帅气的调酒师站在这里,像魔术师一样耍着花样变出颜色各异的酒,来调动客人的激情。

  陈经理告诉记者,国内的酒吧调酒是从1999年开始流行的,由于客人一般都爱看年轻帅气的小伙子耍帅,所以调酒师都很年轻,最多干到二十七八岁。不过在国外就不同了,反而越老越吃香,据说都能干到60岁。文并摄J0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