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猴宝宝“户口”难住“猴奶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3:28 北京晚报

  

猴宝宝“户口”难住“猴奶奶”

  本报讯(记者丁文亚通讯员孙晓娟张娜菊)大大的招风耳、柔软浅黄的绒毛,身高不足20厘米的小安娜正用调皮乌亮的眼睛盯着你看——怀柔一农户家中救养的猕猴10年来首次顺利产下一个“独生女”。昨天,记者见到了这只已经能够在树上蹦来蹿去的小猕猴,女主人给它起名叫“安娜”。

  “猴妈妈”升级“猴奶奶”

  “小猴的父亲叫哈利,母亲叫毛毛。6月27日那天,夜里刚下完大雨,”女主人杨树清回忆小猴出生的情景:“早晨我叫‘毛毛’过来吃东西,一看它怀里居然抱着一只小猴,只露出核桃那么大的小脑袋。”刚出生的小猴两只小爪子紧紧地抱着她的妈妈不肯松手。

  杨树清说,1996年,她从一个倒闭的鹿场里救回两只小猴,10年来精心喂养。当年其他农户从鹿场领去的动物现在都已经没有了,惟独杨树清喂养的两只小猴不仅“茁壮成长”,而且还“生儿育女”了。现在,杨树清从“猴妈妈”升级成了“猴奶奶”。

  “我把小猴当孙女养”

  “可心疼它了,就当抱孙女一样疼它。”杨树清说,小猴刚生下来几天开始就在炕上喂它,就跟对人宝宝一样。

  记者了解到,2005年哈利和毛毛也曾产过一只小猴,但因为没经验,结果它们自己养的小猴没能成活。

  “我们怕小猴饿死,就想办法从它爸妈身边弄出来人工喂养。买了婴儿奶粉,按人吃饭的点儿喂它,一天三次。一次也就喂一小格牛奶,20毫升。”女主人说,“它也是,多一口都不喝。”

  “怕它有虱子什么的,我们就经常给这个小东西洗澡。”杨树清说,结果有一次洗感冒了,还发烧,送到村里卫生所,开了点感冒药,第二天就好了。“看来,猴子比人皮实多了!”

  猴宝宝爱吃手指头

  “它呀,出了满月就认生了,以前还和来这儿的游客逗着玩,现在谁抱它它就龇牙,吱吱叫唤。”杨树清抱着小猴说,小安娜现在可不愿意见陌生人了,“就跟小孩子认生一样。”

  “小猴出了满月就长牙了,现在都8颗牙了,上面4颗下面4颗。”杨树清说,后来还买了几个玩具,像拨浪鼓什么的,它一见拿来就咬。

  “它高兴起来小嘴就张圆了呜——呜——地叫。还最爱吸手指头,有时还把脚指头搬起来嘬。”

  “现在大点儿了,还会自己把奶瓶抱过去喝。还会爬树了,嗖嗖地蹿来钻去,也没人教它就会了。那天刚约了一下,现在长到1斤半了。”

  杨树清说,小安娜现在还只能喝牛奶,它的父母平时不仅爱吃苹果和花生,还特爱吃玉米面贴饼子。

  猴奶奶发愁“办户口”

  女主人杨树清说,准备将这只小宝宝好好抚养“长大成人”。但记者咨询北京野生动物专家后得知:家养猕猴行为违反国家规定。

  “猕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北京野生动物园动物专家刘忻晨解释说,根据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中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管理的规定,“驯养管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持有驯养繁殖许可证。”

  “我会尽快给小猴办理许可证,下周就去!”“猴奶奶”杨树清说。但她听人说仅有3只小猴,“上面”可能不给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她就发了愁:去申请吧,怕不批;不去,又知道这是法律规定不允许的。

  搂着可爱的小安娜,杨树清又高兴又难过:“可别割断了我们与安娜家10来年的情谊啊!”J14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