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城管之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4:21 法制早报

  -一个城管队员之死,震惊了全国。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副市长吉林和海淀区委书记谭维克、区长周良洛分别作出指 示,要求卫生医疗机构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做好伤员抢救工作,尽最大努力挽救伤员生命。同时要求公安机关迅速破案,严惩 凶手。

  -对在管理中“出事”,李志强的同事崔公海告诉记者:“我们队里的男队员很多人在执行任务时都受过伤,城管被 打骂已是家常便饭,大家对此已习以为常了。面对着群众的
不理解,我们真是一肚子委屈无处诉说。”

  □本报记者韦文洁

  “一位商贩突然冲进人群,举刀刺向身着便服的人,那人倒地时脖颈处向外喷涌的鲜血,立时染红了整个路面……”

  这是8月11日下午4时50分,北京市海淀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以下简称城管)会同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整治 中关村地区的第3天,出现在围观群众眼前的一幕。

  执法

  让现场群众惊讶的是,这位被商贩刺倒的人,是正在现场执法的海淀城管大队海淀分队副队长李志强。而凶手,是一 个刚被他们处理过的无照商贩。

  17日上午,记者在海淀城管监察大队的执法录像上看到:城管队员在查抄嫌疑人崔英杰的烤香肠摊位时,崔的右手 始终紧攥着一把尖刀。当城管队员向他宣讲道理并试图将其三轮车扣留时,他不断挥舞尖刀威胁队员,于是身着便服的李志强 出示监察证件对其耐心劝导,但崔英杰却跑离查抄现场。随后崔英杰经营用的三轮车被队员装上卡车。

  几分钟后,崔英杰又从远处猛跑回来。当时李志强正在打电话,正好看到崔英杰手握尖刀冲向其他队友。“老宋!老 宋!”李志强猛冲向前拦截,已经超过李志强的崔英杰迅速转头回身,跳起来反手将刀刺入李志强的颈部。

  “他叫的老宋也是海淀分队的副队长,就是因为李志强一喊,宋副队长才躲过一劫。”当时与李志强并肩站在一起的 海淀城管监察大队队员崔公海说:“尖刀刺中李志强后,刀刃折在了他的脖子里,地上只有一个折断的刀把。”海淀城管分队 的宋副队长告诉记者,当时他听见呼声,回头看时,志强已经倒在血泊中。

  救治

  11日下午5点零5分,海淀

医院急诊室聚满了城管队员和市区领导。此时,李志强正躺在距他们一墙之隔的重症抢 救室病床上。

  城管之死,很快惊动了高层。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副市长吉林和海淀区委书记谭维克、区长周良洛分别作出指示,要 求卫生医疗机构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做好伤员抢救工作,尽最大努力挽救伤员生命。同时要求公安机关迅速破案,严惩凶手。

  海淀医院开辟绿色通道,组织急诊科、麻醉科等所有科室负责人和院长,全力对伤者进行抢救。“送到医院时他的呼 吸和脉搏就已经消失了,扎在他颈部的是一把长11厘米、宽2.5厘米的钢刀,颈部血管和动脉都被割破,体内大量淤血, 伤势十分严重。”海淀医院院长段安安告诉记者。

  当天下午6时零6分,虽全力施救,37岁的李志强终因伤势过重,成为城管成立8年来第一位殉职者。

  听到这个悲伤的消息,急诊室外一片肃静,海淀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队员们的眼圈渐渐泛红。

  第二天,12日上午,海淀公安分局副局长卢争鸣向媒体介绍:“案发11小时后,嫌疑人在天津被警方抓获归案” 。

  疑犯

  据警方对外介绍,崔英杰性格孤僻,做事不顾后果,曾在企业应聘期间,因琐事殴打同事。而城管队员告诉记者,凶 手是东北人,今年23岁,常在中关村一带卖烤肠,可能和李志强认识。

  16日下午,科贸电子城门前已经没有一个卖烤肠的商贩,只有两名男子在卖哈密瓜。据两人介绍,平时崔英杰都是 傍晚出来摆摊,与附近其他卖烤肠的商贩都认识。最近,城管对该地区查得很严,“一下午就来抄了三四次。”

  两人说,不到一个月前,崔英杰刚刚攒钱买来一辆做买卖的三轮车被城管队员没收。“可能他和被害人认识,就因为 这事结了仇。”

  “我们没和他说过话。”崔英杰的邻居说,这名东北男子刚刚搬来不到一月时间,平时白天总是见不到他的身影。晚 上回来,有时能看见他蹲在门口的路边吃饭,有时和同乡聊天。“大家照面时都不交流。”邻居说,崔英杰从不主动与别人说 话,所以大伙连他的名字也不知道。

  据一位正在科贸电子城门前做保洁的中年妇女称,他与崔英杰认识,崔之前曾在科贸电子城8楼的一家KTV当过保 安,今年年初辞职。

  一位海淀城管告诉记者,近日他们曾与凶犯崔英杰见过一面。崔英杰说他从事无照经营也是没有办法,当时一时冲动 ,只是想吓唬执法人员,但没想到李志强没有躲避。

  最后,崔英杰还恳求他们:“不要把他的事告诉他的父母。”

  预感

  母亲曾预感儿子要出事。

  可惜,这种预感已经成了母亲心中驱之不去的伤痛。

  这些天,在海淀区翠微中里小区一栋简陋的单元楼内,一室一厅的房间里中充满了悲伤的气氛。房间的主人就是这出 悲剧主角——李志强父母的住处。

  “他现在终于可以歇下来了,不会再那么累了。”李志强的父亲告诉记者,从1998年李志强担任城管监察员以来 ,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总是很少。他最后一次和自己孩子说话是在8月10日,而自此,他只能生活在对爱子的思念中。

  “那天儿子还给家里打电话,说这两天执法很危险,想接我们过去,我们怕影响他工作没去。下午6点多,他妈妈说 预感到儿子有事情,坚决要打电话,是别人接的,没想到真就出大事了……”

  对在管理中“出事”,李志强的同事崔公海告诉记者:“我们队里的男队员很多人在执行任务时都受过伤,城管被打 骂已是家常便饭,大家对此已习以为常了。面对着群众的不理解,我们真是一肚子委屈无处诉说。”崔公海说到这里,眼圈已 经泛红。

  悲伤

  14日下午,记者在事发现场中关村科贸电子城外看到,一根电线杆上系着一束菊花,白色布条上写着“英雄城管队 员一路走好”。路人张小姐告诉记者,大家都不知道这是谁系上的,但是这位献花者和所有人的心情一样,就是要悼念这位城 管。

  “他们是为了我们所有市民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而工作,以前我也对他们有过误解,但是现在我理解他们了。”路人 王先生说。

  对于前三天所发生的惨剧,一位正在无照经营的李姓商贩告诉记者,他是从报纸上得知此事的,到现在他也不敢想象 为什么会有人对执法者下如此黑手。“我们在经营中肯定会被城管处理,面对被他们处理时,我们也会有情绪,但我决不会伤 害别人的性命。”

  14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身着白衣黑裤来到李志强父母家中,神情庄严地对李志强遗像三鞠躬 。在和李志强父母的谈话中,刘淇感谢全市城管工作者做出的贡献,同时要求依法治市,依法行政,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到16时,14日这一天共有1200多位各方人士前来海淀城管分队吊唁,上千人来电来函慰问。至22时,北京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开设的李志强网上纪念馆,共有638位访客留言。城管办公楼内,只要李志强家属的身影一出现 ,城管们便争着过去搀扶。当李志强的亲人悲泣时,他们一句“你别太难过”的安慰话尚未出口,自己的泪水却先流下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