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企薪酬改革效果有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4:21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 侯兆晓

  一万元一延米的橱柜、透着温润青光的豪华浴缸、富丽堂皇的进口挂毯……从亲朋羡慕的眼神里,小王感受到了自豪 和满足,这种优越感归功于小王的工作单位——石化企业。

  在石化企业里,小王只是一名不起眼的人力资源干部,但是他的薪酬却达到了令其他行业同级别人咂舌的程度。

  8月15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首次表态,支持国家电网公司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推 进薪酬制度改革。央企的薪酬制度改革必须坚持“前门开”、“后门关”两个原则。“前门开”指,一定要花钱吸引和留住优 秀人才;“后门关”指,在强化激励的同时,对国有企业也要建立健全约束机制。

  连日来,电力行业的“减薪风暴”让小王有了“风雨欲来”的感觉。小王几乎是在第一时间看到了网上国资委发布的 消息,“唇亡齿寒”的感觉更加强烈了。

  怕是“雷声大,雨点小”

  网络时代的进步就是让远在天边的人也可以同一时间看到相同的消息。在黑龙江省伊春光明集团做了12年财务工作 的霍玉铭(化名)就是网络进步的受益者。

  尽管同在国企工作,对李荣融主任的讲话,小霍的反应却没有小王那么强烈。刚分到手没几年的福利分房面临拆迁, 正从房间内搬出最后一件家具的小霍边擦汗边说:“消息看到了,对我们没有多大影响。这是针对那些

垄断行业高收入者的, 像电力、石化、烟草等行业,这些企业取得的利润不是靠精心经营、挖潜增效得来的,而是靠自身的垄断,所以这种高收入自 然会令人愤怒。”

  被社会舆论逼得最紧的电力行业终于在8月初,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范继祥出来向媒体表态:电力行业的 高收入是合理合法的,舆论对电力行业高薪问题的认识过于偏激,“是不客观的”。

  据范讲,目前电力行业已成为中国少有的与世界先进工业技术比肩的行业,发电、装机容量和用电量都仅次于美国, 位居全球第二。“我们为国家做出这样大的贡献,而且收入是合理、合法的,为什么社会对我们这样憎恨呢?”

  范的辩解不仅招来网上的反驳之声,而且各地渐次展开的“减薪运动”却倒戈式地证明了辩解的苍白。

  尽管薪酬改革有国资委的支持,但是小霍还是对改革前景表示了自己的怀疑:“8月13日,由国家四部委联合督察 的、国家烟草专卖局派出的审查组已经进驻杭州,调查浙江烟草系统收入问题。浙江出了问题,就调查浙江,就像‘头痛医头 ’一样,其实是整个行业的问题。这样的调查确实有‘做秀’的味道。”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这种薪酬改革,在不改变垄断局面、按市场规律办事的前提下,只怕是应景之作,雷声 大,雨点小。”

  从提问题到坚决支持的转变

  从年初“两会”代表委员提出高薪质疑到国资委主任出面表态支持央企薪酬改革,短短5个月的时间,足以看出中央 向垄断高薪开刀的决心。

  从下面绘制的电力减薪风暴路线图中可以看出转变的过程:

  今年3月份,“两会”期间,就有代表、委员对一些垄断企业的员工的高待遇提出了批评。

  5月14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步正发直言:“行业间工资差距过大,垄断行业员工工资过高、增长过快的问 题比较突出。”

  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要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有效调节过高收入”。

  6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发表《电厂抄表工年薪10万元》,引起轩然大波,把电力行业推到风口浪尖之上。

  6月30日,全国电价每度上涨2分钱。

  7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表《央企十二豪门盛宴》,文中称“十二豪门”员工工资是全国平均工资水平 的3到4倍。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例,11115.4亿元的庞大体量,却只创造了143.9亿元的利润,总资产报酬率2. 63%。

  7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称电力系统将掀起减薪风暴,国家电网公司已在内部会议上要求:“各单位 2006年工资总额实际发放水平控制在2005年发放水平之内,一律不得在工资总额以外发放工资性收入。”

  7月31日,《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称电力行业由于不堪社会舆论压力,多个省市开始实施减薪。

  8月15日,针对部分国有企业员工的收入分配问题,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首次表态,支持国家电网公司在政策允许的 范围内,积极推进薪酬制度改革。

  从上面这张图表也可以看出,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内,中央态度的明朗,不仅顺应民意,而且是在逐步实现既定的“ 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最后实现“共同富裕”的大政方针。

  为和谐央企薪酬破冰

  “和谐社会”是2004年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提出的概念,什么是和谐社会?

  有位律师曾巧妙地解释为,“和”是“口中有饭吃”,“谐”是“都可以说话,表达观点”,只有吃饱了饭,话语权 才有意义,才是真正的和谐社会。

  自古以来,“不患多寡患不均”的意识一直牢固地统治着人们思想,改革开放以后,“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冲破 了这种意识桎梏,成为推动中国创造经济增长奇迹的重要国策之一。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达到最终目的——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已经到来。 民众的意识由“不患多寡患不均”变为“患寡亦患不均”。

  中央不断呼吁,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调高、扩中、提低”的收入分配改革框架已经廓清,10月份 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将“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列为会议的主要议程。

  央企薪酬改革前景尚不明朗

  虽然国资委陆续出台了《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和《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了 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薪酬由基薪、绩效薪金和中长期激励单元构成,薪酬制度改革看似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

  但是,问题在于如果没有真正的市场行为来定位,央企的利润及央企负责人的薪酬又有多少是来自于自身的垄断地位 ?多少来自自身的符合市场规律的经营才能?

  8月15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一改过去“表扬先进”的做法,而是根据2005年度的考 核指标,对业绩不佳的19家企业负责人的薪酬进行降级处分。

  国资委此举给社会各界留下了想象的空间。

  坊间普遍认为,在央企的体制改革过程中,具有社会公共属性特质的央企不但忽视了自身的公共性,而且还利用其特 殊的身份、国家给予的特殊政策,不自觉地将自己扮演成“多吃多占”的饕餮者。

  针对坊间的质疑,国资委如何既能对央企公共属性上的偏离进行纠偏,又能让央企完全符合市场运作的规律,确实是 一种考验。这种考验也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