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资银行将从事人民币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4:22 法制早报

  “中国化”细则近期出台

  银监会之所以出台这样的规定,主要是出于避免跨国监管的需要。

  我国境内外资银行的直属分行,由银监会与国外的监管机构共同完成监管,一旦出现问题,由双方共同解决,合作的 难度比较大。

  但如果是在国内独立注册的法人机构,则只需国内的监管机构进行审查,对法人单位进行完全监管,避免了跨国监管 。

  □见习记者张雪丽

  

  正当外资银行对中国如何履行“2006年年底完全放开本币业务”的承诺拭目以待的时候,银监会对“外资银行放 开个人人民币业务”作出了回应。

  8月15日,银监会向部分外资银行发放《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修订稿(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外资银行想要从 事人民币零售业务(如存款、信用卡等),须在中国本地成立公司。

  多方资料显示,银监会在这份意见稿中鼓励外资银行在中国注册为“法人银行”,“法人银行”将获得国民待遇,比 如可以从事银行卡业务。否则不仅不能发行银行卡,其吸引人民币定期存款的“门槛”也将控制在100万元以上。

  目前,在华外资银行可经营外币存贷款业务,同时可以以企业为服务对象开展人民币业务。

  放开个人人民币业务后,外资银行将得以接触到中国的消费大众,得以向他们提供按揭贷款和信用卡服务等金融产品 。

  据悉,在广泛征询外资银行和业内人士意见之后,该法案的具体条款细则有望近期出台。

  外来“和尚”本地念“经”

  此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修订要点”的文件显示:“独立法人银行”导向成为这样一个政策的核 心,即在未来的金融开放中,外资法人银行和外资银行分行将被区别对待,比如外资法人银行可以发行银行卡。

  截止到2006年6月底,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75家银行在我国24个城市建立经营性机构,其中外国银行分 行为183家,法人机构仅有14家。

  但是根据成为“独立法人银行”的要求,这些外资银行的分行需要完成一次“本地注册”的转型,从外国分行变身成 为本地注册外资银行。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文件也下发到了各家中资银行。

  8月22日,银监会将在北京召集中资银行,就条例召开征求意见会。23日,银监会则将在京召开外资银行的征求 意见会。

  “银监会之所以出台这样的规定,主要是出于避免跨国监管的需要。”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

  我国境内外资银行的直属分行,由银监会与国外的监管机构共同完成监管,一旦出现问题,由双方共同解决,合作的 难度比较大。

  但如果是在国内独立注册的法人机构,则只需国内的监管机构进行审查,对法人单位进行完全监管,避免了跨国监管 。

  “对于外资银行自身来看,申请独立法人资格也有利于银行本身的风险控制,避免风险出现时所带来的连带效应。” 赵锡军认为。

  对此,恒生银行中国业务总裁符致京表示:“恒生银行也已收到相关草案,恒生银行应该符合注册内地子公司的条件 ,如果有需要的话,恒生银行将考虑注册成内地子公司。”

  外资银行对变身法人银行,大多看法谨慎,认为有利有弊。

  但由于外资法人银行拥有“人民币零售业务”和“独立发行银行卡”等两大实质性利好,众多外资银行已经纷纷做好 准备在中国本地注册。

  东亚银行执行董事陈棋昌就明确表示:“东亚银行有意将目前该行内地分行注册申请为内地机构,成为东亚银行在内 地的全资附属公司,这将有利于东亚银行的发展,而且东亚银行正在积极准备,未来中国内地业务可能以子银行形式在内地上 市。”

  中、外资银行

  暂不构成冲突

  根据银监会的意见,外资法人银行的人民币业务门槛,只需要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其下设分行营运资金为1 亿元人民币,和中资银行保持一致,比较明显地体现了“国民待遇”。

  即将大量“本土化”的外资银行是否会构成对本土银行的威胁呢?

  据了解,目前由于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经营的金融产品种类不同,暂时还不能够形成直接的冲突,双方各有优势。

  中资银行网络众多,熟悉国内居民的金融理念,面向的是普通百姓,经营传统的存取汇兑并提供无差异化服务本土经 营经验丰富。

  外资银行进入中国时间不长,对中国国内市场的拓展还需更长时间,而且,外资银行由于有100万元人民币的门槛 ,面向高端客户,主要还是提供外汇业务,初期不可能涉及全方位服务。

  比如渣打银行8月16日在北京宣布推出“无抵押小额贷款”。凡注册在北京、营业时间在两年以上、经营稳定的中 资私营企业均可申请。

  此项贷款规定:在京注册的中小企业无需任何抵押就可获得最高5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贷款期限最长达24个月, 年利率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定在15%至18%之间。

  国内金融市场上涉足中小企业贷款的中资银行并不多,仅有北京银行和北京农村

商业银行与发改委合作推出了扶持中 小企业的贷款项目,但是也需要申请贷款的企业提供银行认可的担保。

  而其他国有银行,比如光大银行的小企业主贷款则需要借款人以名下的住宅、商铺、

写字楼,或者公司房产及工业园 区内的标准厂房用于抵押。

  因为中资和外资银行各自争取的市场不同,所以,暂时不会造成正面冲突。

  业内专家认为,外资银行的信誉和服务将给中资银行带来影响,促进中资银行服务的提高。尤其是提供个性化、量身 定制的服务方面更加到位,在办理业务时客户尤其是高端客户更多的选择。

  高标准设限

  在修改条件中,银监会鼓励在华机构网点多,存款业务大,并且有意进入人民币零售业务的外国银行,将分行改制为 在中国境内注册的法人银行,采取引导和自愿原则,不做强制要求。

  文件显示,对于没有注册成为外资法人银行的外国银行分行来说,监管部门为了扩大其人民币业务来源,允许其吸收 中国居民个人100万元以上人民币定期存款。

  毫无疑问,相比于外资法人银行,这一人民币业务的条件被限制了很多。

  外汇业务已经早早开放,人民币零售业务这个最大的

蛋糕早已成为内、外资银行角力的重点。

  文件还显示,除了需要满足上文提到的变身外资法人银行的要求外,还需要满足“开业三年,盈利二年”等一系列要 求,才能获得人民币零售业务牌照。

  “外资银行如果需要开办人民币零售业务,即使目前拥有人民币企业业务牌照,还得再次提出申请,得到监管部门批 准后才可以开展。”一外资银行负责人士表示。

  正如此次新规定所强调,虽然外资法人银行2006年年底可从事人民币零售业务,但并不意味着目前已经获准经营 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可以自动获得零售业务牌照。

  针对国内银行储蓄风险由国家承担,而外资银行普遍引进保险制度成为目前备受关注的地方。

  如果仍按照现行的存款风险国家买单制度,两者之间必然会出现矛盾。对此,银监会相关人士表示,外资银行成为独 立法人可以参加存款保险计划,这将有利于今后我国存款保险计划的实施,有利于保护国内存款者的权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