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争议仲裁首设双休日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4:25 深圳晚报

  劳动争议仲裁首设双休日庭

  劳动者假日也可进行申诉、参加庭审

  本报记者李可心报道昨日,市劳动争议仲裁院同时开庭审理了两宗涉及工伤待遇的劳动争议案件,成功调解一宗案件,另一宗案件因缺少证件择日裁决,这是我市劳动争议仲
裁院首次开设双休日庭。

  据悉,由于平时需要工作,许多当事人尤其是劳动者在劳动仲裁机构正常办公时间无法或不便进行申诉和参加庭审,为此,市人大代表在今年两会期间曾提出了双休日增设便民服务窗口的建议。

  为方便当事人,响应人大代表的建议,同时也为落实“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的处理劳动争议原则,市劳动争议仲裁院以人为本,推出了夜间和假日预约开庭制度。对以下三种情况:当事人正常工作日确实无法到庭,经一方书面申请,另一方同意的;情况紧急,矛盾容易激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用人单位申诉的案件,可能给离职的员工在新单位工作带来不便,经员工申请的,市劳动仲裁机构将开设夜间和假日预约开庭。

  此外,为给广大劳动者提供便利服务,市劳动争议仲裁院今年上半年还推出了多项快速办案新制度,包括建立派出庭、推行被诉人答辩期征询、逐步推广当庭裁决、实施特殊案件快捷处理、强化法定时限结案等制度,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劳动者。

  案情链接

  【案情一】

  深圳市腾翔电子有限公司员工门永平于2005年11月6日,在生产车间因日常工作受伤,经诊断为右手外伤,右食指、中指横断伤、环指挫伤,虽然双方未签订劳动合同,但存在事实劳动关系,2005年12月16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认定门永平为工伤,要求腾翔电子有限公司支付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伤残就业补助金、工伤医疗补助金、工资等合计人民币127068元。昨日市劳动争议仲裁院审理此案,因缺少证件,择日裁决。

  【案情二】

  深圳市建宏建设实业有限公司员工谢建华在去年9月在工地遭受颅脑外伤,公司没有为其办理工伤保险,住院后花费医疗费用22609.80元,鉴于当时申诉人没有做劳动能力鉴定,又急于就医,市劳动争议仲裁院年初对该案进行了部分裁决,昨天的审理以调解方式成功处理此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