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访毛泽东唯一外孙女:让更多的怀念埋在心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8:39 中国新闻网

  

专访毛泽东唯一外孙女:让更多的怀念埋在心底
毛泽东的外孙女孔东梅是李敏的女儿,1972年生于上海,父亲孔令华是解放军炮兵副司令孔从洲将军之子。(资料图)中新社发 刘蔚丹 摄

  中新网8月20日电 题:孔东梅:让更多的怀念埋在心底

  记者 张恩

  八月十九日是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按照孔东梅此前的安排,她来到太原举行签售活动,新书《改变世界的日子———与王海容谈毛泽东外交往事》与太原市的读者见面。

  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孔东梅简洁的装扮,高挑的身材,同样在下颌上的一颗痣。热情的太原读者对面前的这位毛家后人给予分外的关注。

  孔东梅在签售活动中满足了人们的愿望,向太原读者讲述了自己对家族的情谊,也讲述了她眼中的一个真实外公。

  尽管外公从未见过自己这位外孙女,毛泽东还是对孔东梅这位晚辈给予很大期望。孔东梅告诉人们,外公只见过她的照片。“妈妈把我的照片带去给外公看,再把外公的照片带回来给我看。我的名字就是外公看着照片取的,用了他名字里的一个‘东’字,又用了他平生最爱的一个‘梅’字,希望我有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生命力。”

  孔东梅从童年时期就觉得外公既熟悉又陌生。一种敬畏之心深深埋在心底。她说,当初,母亲怀着我的时候很犹豫,因为正赶上中国经济困难时期,她怕生下我来养不活。外公知道后专门告诉母亲,一定要把孩子生下来,生活费不够的话由他负责。仔细想来真应该感谢外公,是他救了我的命。

  孔东梅是毛泽东唯一的外孙女,外婆贺子珍,母亲是李敏。在当今毛家四位的第三代中,她排行老三。孔东梅曾留美深造,获宾夕法尼亚大学国际政治硕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改变世界的日子》一书中包涵很多未被揭露的独家秘闻,内容真实生动,感情真挚细腻,能让读者走近伟人、走进伟人的外交和日常生活,具有很高的阅读价值。

  《改变世界的日子》一书通过孔东梅和毛泽东表侄孙女、中国第一位女性副外长王海容的回忆,描述了反映伟人心灵世界、卓绝风采和三十年前幕后的改变世界的中国外交故事。其中,王海容还提供了毛泽东生活中生动的细节和有趣的故事。

  在出版《改变世界的日子》一书之前,孔东梅曾有《翻开我家老影集———我心中的外公毛泽东》一书问世,也是以反映毛泽东家族故事为线索的。

  孔东梅认为,这是一种家族感情。作为毛家后人有责任将发生在外公身边的故事记录下来。今年又正好是外公逝世三十周年,很多普通老百姓都在怀念外公,我更应该将这段历史铭记。

  一卷《改变世界的日子》,让中国更多的人认识了孔东梅。其实,在以往生活中,孔东梅是一个低调的人。前些年她在美国留学的时候,只有外交部长李肇星知道她的身份。

  孔东梅认为这和家庭教育有关,从小母亲就告诉她做人不要张扬,任何时候都不要有优越感。

  这本书写完后,孔东梅的母亲李敏看过后,曾提了许多意见。“不过批评多于表扬。”孔东梅笑着在说。

  孔东梅告诉记者,她目前正在经营一个文化公司,致力于推出一系列“红色经典”,《改变世界的日子》是其中的一本。

  孔东梅说,我最担心的就是红色文化不能在时代的发展中延续下去,因为有些传统的东西与现在的文化不匹配,所以我立志于研究红色文化的传承,我想让年轻人记住老一辈的流血牺牲,也希望能用现代人的眼光诠释历史,让大家了解伟人的真实生活。

  真实再现历史,站在现代人的角度客观地描述那段红色岁月,让更多的怀念埋在心底。孔东梅轻轻道出自己的心声。(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