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建立广泛的环保“统一战线”保证科学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9: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顾瑞珍 吴晶 白瀛)由86位著名环保专家组成的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和环保总局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两委”)日前在京宣告成立。我国由此开始建立最广泛的环保“统一战线”,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周生贤:成立“两委”是历史必然结束环保“千里走单骑”局面

  “环境保护是一项跨部门、跨区域、跨学科的事业,是全民族、全世界共同的事业。我们要以大海一样的胸怀,广泛吸收各路‘神仙’,共同参与环保事业,把环境科技作为桥梁和纽带,形成最广泛的环保‘统一战线’。”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在全国环保科技大会上这样解释成立“两委”的初衷和意义。

  每年,我国由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于GDP的5%,农村约有3.6亿人喝不上符合标准的饮用水,90%的流经城市的河段受到污染……“这些数字已提醒我们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周生贤说,当前,我国正处于环境形势日益严峻、污染事故和纠纷不断增加、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迅速提高的矛盾凸现期,也是环保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

  “这个时候科学民主决策就尤为重要,如果决策不好,就会走更大弯路。”周生贤说,成立“两委”是历史的必然,建立“统一战线”就是要结束环保多年来“千里走单骑”的局面。同时,他认为,“两委”委员在各自领域具有很深的造诣和广泛的社会影响,他们的加盟必将对环保总局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发挥重大作用。

  环保总局:高度重视科技对重大决策的支撑坚决做到“三个不决策”

  据了解,“两委”分别由49位中国环保专家和37位环境科技专家组成。其中有30位是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两委”的秘书处设在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秘书长由科技标准司司长担任。

  环保总局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成员除专家外,还有一些环保总局的退休官员,用环保总局局长的话说是属于德高望重的“踱方步者”。

  刚刚入选环保总局科学技术委员会的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马中说,隶属于环保总局的机构往往不能、不敢、不愿说一些反对的话,但科学技术委员会从体制上比较超脱,可以客观地开展研究,提供决策建议。“独立性使我们可以站在国家的立场来反映和解决问题,这对中国环境保护工作是有益的。”他说。

  在“两委”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周生贤表示愿意做好“两委”的后勤部长。他说,今后凡是涉及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的工作,都要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要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对重大决策的支撑作用,坚决做到“三个不决策”:不调查研究不决策、不科学论证不决策、不集体讨论不决策。

  “两委委员”:积极建言献策营造一个自由、民主、坦诚的沟通平台

  “过去对一些问题的处理,重要的失误就是缺乏科学民主决策,现在我国的民主决策意识大大增强了。控制环境污染是环保的主要任务,这个任务非常艰巨,光靠环保总局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举全社会之力。从这个意义上说,‘两委’的成立必将对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作为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我国首任环保局局长、中华环保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表示。

  “环境保护在我国迫在眉睫,专家要借助这个平台真正发挥建言献策的作用。”作为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的副主任、孙鸿烈院士用“高瞻远瞩”来评价成立“两委”的举措。

  “作为环境科学研究工作者,感到很受鼓舞和振奋。建立‘统一战线’体现了环保局打破门户之见的高姿态,环保科技的春天到了!”清华大学副校长、环保总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陈吉宁说,我们今天面临的环境问题挑战很大,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才能解决。“两委”的建立,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关键是建立一个自由、民主、坦诚的沟通平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