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政府出面为银行追讨企业及公职人员欠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21:39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播出节目《黑龙江:政府出面追讨近万企业、公职人员银行欠款》,以下为相关节目内容实录:

  欠债不还是银行最头疼的事,经济频道记者今天了解到,黑龙江省政府已经开始着手帮助银行追讨1000多户企业,数千名公职人员的欠款,他们都将有可能被公开曝光。

  黑龙江省银监局副局长张宝东说:“ 这样省政府利用行政手段,帮助银行清理拖欠贷款,要求拖欠银行贷款的企业和个人,抓紧还款,我认为在国内是一个创新。”

  统计显示,黑龙江省有偿还能力,但一直拖欠银行贷款的企业中,仅拖欠500万元以上的就有1079户,总共拖欠银行本金302亿元,拖欠利息99亿元。另外,还有公职人员8737人次,拖欠银行资金4.3亿元,拖欠利息1.3亿元。为了督促还款,黑龙江省政府最快将可能从下周起公布这些欠款单位和人员的信息。由省政府出面替银行追讨债务,这在全国还是首次。另据了解,黑龙江省最近几年贷款的增长幅度一直位列全国倒数一两位,已经被不少银行列为贷款高风险地区,影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欠债不还 圣方科技等企业被公开曝光

  日前,黑龙江省政府公开曝光了圣方科技等5家企业欠债不还的行为。

  被曝光的5家企业分别是圣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鸡西钢铁公司、哈尔滨佳乐防冻液厂、哈尔滨松花江乳制品厂和黑龙江鑫科高能电源公司。这是黑龙江省政府首次公开曝光企业的失信行为。据介绍,这些企业的失信行为主要是采取推托等方式,拒不偿还银行的贷款本息。其中黑龙江圣方科技股份公司累计向中国光大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贷款2。2亿元。从2002年以来,一直拒不还款,法院判决后仍不偿还。到去年底共拖欠银行贷款本息1。31亿元。今年3月,哈尔滨中级人民法院根据银行申请,查封了这家公司29万多平方米土地,7000多平方米房产,以及评估价值8000万元的一个炼油厂。

  据了解,为了督促企业诚信经营,黑龙江省政府已经制定了《严重失信企业典型案件曝光工作规则》,并计划今后每个季度曝光5家典型的失信企业。同时加快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和个人征信体系。

  联播观点:诚信是企业的生命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为什么这么多人敢于不守信用?违反诚信原则的成本太低是一个重要原因。法律明文规定保护债权人利益,但在实际生活中,很多借款人比银行还横,即使银行告到了法院,最后执行下来能够拿回多少钱还是一个问题。由政府出面讨债短期来看会有一定效果,但如果经营者不把诚信当作企业的生命,旧的欠款讨回了,新的欠债还会增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