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利率上调对老百姓有啥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21:46 北方新报

  核心提示 央行8月18日宣布,8月1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7个百分点。据了解,这是2004年10月29日以来,央行首次同时上调存贷款利率。利率上调对老百姓的生活有啥影响?记者进行了采访。

  存贷款利率都上调了

  

  8月20日,记者采访了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信贷部的工作人员。据介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其他商业性贷款利率下限保持0.9倍不变。

  储户受益

  

  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后,对于老百姓来说,最关注的莫过于存款利息。8月20日,刚刚从银行存完款的市民王艳艳告诉记者,她是昨天从电视上看到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她认为,此次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对于她们这些储户来说,无疑是一件高兴事。善于精打细算的她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储户1年存1万元,按照以前的存款年利率为2.25%,一年下来可以得到225元的利息,去掉20%的利息所得税,最终获利180元。此次人民币存款利率上调后,年利率由原来的2.25%上调至2.52%,一年利息为252元,去掉利息税可以得到201.6元。这样,储户在利率上调后比上调前可以多得利息21.6元。依此类推,如果一个储户存款为20万元,1年下来就可以多得到利息432元,这样算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选择货币市场基金还是储畜基金?

  

  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的一位业务人员认为,此次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对于基金来说属于微调,整体影响不大。如果有影响,可能会对货币市场基金带来一定的影响。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比较强,随时可以赎回,加之货币市场基金对于持有者来说年收益在2%左右,而储畜一年的定期年收益也在2%左右,所以,此次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高后,基金持有者在货币市场基金还是储畜基金方面的选择性更多了。但是整体来说,利率上调造成的影响是有限的。

  供房供车族压力加重

  记者了解到,央行还对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进行了调整,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控制权由以前的最多下浮10%,变为最多下浮15%。据介绍,假如一个人以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从银行贷款10万元,期限20年,每月要支付的金额比利率上调前增加28元左右。如果贷款用户可以申请到贷款优惠利率(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来计算,原来5年以上的房贷利率为6.39%,优惠下限是5.751%。但是,只有资信记录良好、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购房者,银行才会给予下限的优惠利率,普通用户很难申请到优惠利率。

  昨天得知央行提高贷款利率后,准备下半年买房的侯先生表示,自己的买房计划肯定会延迟,因为担心央行的加息行为尚未到顶,自己的供楼负担也无法估算。

  贷款利率上调对于很多购车者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准备在最近贷款买车的韩先生表示,现在贷款利率上调,每月的还款额还要增加,虽然每月增长的还款金额不多,但是几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8月20日,记者在内蒙古利丰汽车文化广场信贷部采访时了解到,前段时间,呼市贷款买车的人特别多,此次贷款利率上调贷款购车用户每月的还款额有所增加,会影响到部分贷款购车者的热情。

  中小企业面临更大考验

  据日信担保投资公司一位人士介绍,这次存贷款利率上调的重要目的之一是遏制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的根源在于盲目的投资扩张,这次存贷款利率上调后,中小企业如果要新增贷款,便会面临更大的挑战。相反,银行在加强集约经营思想的指导下,会采取把有限的贷款资源向优质客户倾斜的策略。由此,那些市场潜力大、经营效益好、具有良好诚信度的中小企业将会得到更多的贷款支持。

  对股市影响不大

  “因为此次存贷款利率上调是在8月19日正式生效的,所以对股市的影响还不能在证券市场显现出来,但是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利率上调肯定会对股市产生一定的影响。”日信证券独立存管中心的勇宏对记者说,“此次利率上调显示了宏观面的进一步收紧和调控力度的加大,但是由于幅度很小,对资金方面的影响也比较有限,并且股市对利率上调早有预计,所以相信利率上调对股市的影响并不剧烈。“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存贷款利率上调一方面是国家为了回垄资金,有可能新股发行会减慢,尤其是在大盘较弱的情况下,恐怕形势并不乐观。另一方面,存贷款利率上调可能使相当一部分股民退出股票交易市场或者持观望态度,使股票交易量减小,使股市交易不活跃。同样,此次利率上调对上市公司利润影响不大。由于上调幅度只有0.27%,分析显示,因利率上调带来的利息费用增加对多数重点上市公司业绩带来的影响几乎可以不用考虑。央行采取这种小幅利率上调方式,对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带来的影响是渐进的。由于此次利率上调的主要目的是抑制投资过热,因此对与投资密切相关的住宅开发类公司、工程机械类公司、建筑建材类公司冲击较大。由于此次利率上调缩小了长期利差,对银行类上市公司也有影响。 口文/本报记者 杨颖佳 温慧娟 高志华

来源: 北方新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