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冀晋水量分配方案拟定 北京可能需向上游买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1:38 新京报
京冀晋水量分配方案拟定北京可能需向上游买水

京冀晋水量分配方案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京冀晋水量分配方案拟定北京可能需向上游买水

一人从清水河水库边经过。清水河是官厅水库的源头。


  ■专题动机

  首都人均水资源量不足30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1/8,世界人均1/ 30,密云水库,一肩承担千万人饮水。

  伴随着中国世纪之约———08奥运的叩关,与上游合作,“稳定密云,挽救官厅”亦
成京城人的良好愿景。

  合作,乃大势所趋,忧患意识,正是一切创新的原动力。

  去年2月,由两地副市长挂帅的京张水资源环境治理领导小组成立;8月,京张承水系合作进一步加深,王岐山市长给张承两地各送去的5百万支票和5辆汽车,充分表达了北京人的合作诚意。

  今年6月起,河北省7个节水、增水、治污项目将陆续获得北京2200万的资金支持,这种新型合作模式得到了水利部等各方人士的好评。与此同时,京晋冀上下游间,一种更大范围的“行政加市场”合作方式正在萌发,有望一定程度上解决长期以来的水资源分配及补偿问题。

  本专题拟通过追踪京张承水合作成果,回溯此间种种历程,探求区域间用水的和谐之道。

  本报讯 官厅水库从上游所获供水量,有望得到水利部方案保障。据水利部水资源司规划处处长颜勇透露,水利部历时9个月制定的《官厅水库上游山西省、河北省出境水量分配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即将提交国务院报批,有望今年实施。

  该方案将确定山西省和河北省出境水量的标准,同时引入了市场机制,有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长期以来京冀晋水资源分配及补偿的问题。方案规定,如果官厅取水已达指标,仍然“喊渴”,北京则必须用市场手段向山西河北两省“买水”。

  “官厅每年获水3亿方”

  颜勇透露,该方案去年底着手制定历时九个月,但三地水源问题的研究几年前就已开始。“北京非常重要,怎么保证首都用水安全,要建立一种机制,固定下来。”颜勇介绍,该方案是水利部“十一五”规划的内容之一,核心是确定出境水量,就是根据平水年、枯水年和丰水年确定不同的指标,上游地区要确保“放足”下游的水,但是在此之外,下游地区如果还要水,则要靠市场调节,上下游自行协商,水利部不会过多介入。

  该方案目前定下的水量方案是,山西给河北的下水量要达到1.2亿方,河北到官厅水库的要达到3亿方。颜勇称该标准经过了反复计算、综合判断。

  放水不足官员将被究责

  为保证上游完成下水量,该方案制定了监督机制,由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监督。如果某地没有给下游放足水,将受到处罚,如对行政主管追究行政责任、减少上游对该地区下一年的“放水”量等。颜勇表示,处罚不是目的,方案是想确立一种准市场的水资源分配机制。

  颜勇还透露,根据目前上游的节水状况,各地不会马上就按照水量规划实行水利部的方案,可能会按照80%的过境水量对上游进行考核,逐年递增。比如,在河北节水工程尚未完成时,河北对官厅水库的放水量只要达到3亿方的8成就算过关,这一“门槛”随节水工程的进展而提高。

  河北原则同意但细节待议对水利部的方案,河北省水利厅副厅长梁建义说,他们原则同意,但对于细节还有商榷之处,另外河北方面对方案中提及的补偿前景并不乐观。

  北京市水务局则未对此表态。

  ■解读

  水利部即将提交国务院的《官厅水库上游山西省、河北省出境水量分配方案》,试图采取一种市场与行政相结合的方式来调控水资源。

  就此,本报采访了水利部水资源司相关人士,这位人士对该方案进行解读,包括三地取水标准如何确定、上游放水不足如何究责、如何引入市场机制调水等。

  解读1 水量分配晋冀京开门分水

  由海委会根据三地认可的公开数据采用5种算法计算

  目前确定的水量,山西给河北要达到1.2亿方,河北到官厅水库要达到3亿方。水利部人士称,这经过了反复计算。

  据介绍,方案先分析不同地区的水量、采水规模和用水合理性,保证当地生产生活用水的前提下,减去水利部节水项目完成后,各地可节约的水量,综合判断最终形成指标。计算工作由海河水利委员会(简称海委会)完成,采用的都是各省以及海委会测算并公开的数据,是山西河北都认可的。

  水利部为保证不偏向谁,各方都能接受,共采取了五种算法。水资源司人士回忆说这是个非常复杂浩大的工作。

  “我们做方案的时候,中间设计了很多控制断面,一个断面可能对应一个大的灌区,很多大的用水户,每个大用户水会有节点,从上游往下推,根据产水量推算,产多少水,每个节点消耗多少水,用计算机模拟。

  比如我给你这个地方1000万方水,搞了节水后节约了500万方,那么这500万方水就等于导到水库里了,上面就会少放500万方水,然后一个一个往后推导,根据这个算出来的。算不对不行,人家就有100块,你非要200块,那不是麻烦了嘛?

  解读2 引入市场水资源易手获利

  各地要为超额用水埋单;节水有方可化为经济收入

  根据方案,北京如果用水超过了规划的量,就只有花钱或以其他方式向河北和山西要水。

  水资源司人士表示,“过去行政的因素比较多一些”,新方案将行政手段和市场结合起来,根据水利部部长汪恕城的水权水市场理论,从总体上确定上游给下游的过境水量且必须保证完成计划,但是如果下游在上游完成计划后仍然要求更多水量,那么需下游和上游就水资源补偿进行协商,水利部不再介入。

  这事实上是明确,水的使用权可以自由易手,通过市场灵活配置水资源。

  如果某地节水有方,它就可以通过节水获得收入。

  “比如北京要调水,那么可能是根据市场价格进行补偿,也可能通过其他方面的支持,使得河北愿意放水。关键是两地必须协商。”

  解读3 行政监督不达标通报究责

  惩罚措施还包括减少下年来水量

  为确保晋冀对官厅供水量的完成,该方案还制定了监督机制,水资源司人士介绍,根据水法规定,这个监督由海委会进行,机构不受任何一方利益集团的限制,属中立第三方,使得监督让大家服气。

  经过此前的协调,晋冀京三地政府都和水利部协调小组签了责任书,每个省市都有一个副省(市)长,如果完不成水量指标要受通报处理,此外还要追究一部分人的责任,“这不是开玩笑的事,是政府职责。”另一种措施是下一年减少上游对下游的过境水量。除了责任状,各省还将任务分解到区县,省分到市,市分到乡,乡分到灌区,都需签责任状,省里要根据指标逐级考核,谁完不成就通报谁。那么对于指标完成的好的地区该方案也考虑到了鼓励措施,将在项目安排上考虑对完成好的进行倾斜。

  ■链接

  水权分配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去年底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宣布“十一五”期间中国水利发展的十大目标,其中之一是完成主要江河水量分配方案,初步建立国家水权制度,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取得突破。

  在对全国

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中,
国家发改委
也提出要尽早启动官厅、密云水库上游水权分配试点工作。明晰北京、山西、河北的初始水权。

  据水利部人士介绍,初始水权分配仍在探索中,根据正在报批的京冀晋水量方案,该方案如果运行成熟,将可能逐步固化为水权,若能够确定水权,就会设计相应的水权转让制度,允许水权在用户之间、区域之间进行转让。

  统筹 周桓 赖颢宁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杨华云 实习生 徐晓芳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韩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