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确诊50名福寿螺患者 调查显示酒楼加工不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1:55 北京娱乐信报

  仅周末两天,北京友谊医院热带病门诊就有近百个因疑患广州管圆线虫病而来就诊的人,仅昨天一天就确诊14例。截止到昨天22时,该院共收治确诊病人30例,另外还有20例患者将陆续被安排住院治疗。今天,北京市卫生局将公布截止到目前的全市感染情况。

  由于该病潜伏期约是十天,有关负责人预计,一些8月初曾在蜀国演义酒楼就餐的市民还有可能前来就诊。

  【围剿福寿螺·发布】

  最新进展

  调查显示酒楼螺肉加工不当

  昨天19时许,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和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疾控中心等多家单位,及北京蜀国演义酒楼相关负责人召开紧急商讨会。截止到22时记者发稿时,会议仍在进行中。

  记者利用会议休息空隙,致电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殷主任。“初步判定结果是蜀国演义酒楼在做凉拌螺肉和麻辣福寿螺这两道菜时的加工工艺有问题。”殷主任强调。截止到目前,所有发病的患者都是在这家酒楼吃的这两道菜才出现的问题,“可以判定和该酒楼有脱不了的关系。”殷主任称,酒楼制作这道菜原本采用的是海螺,后来换成了淡水螺——福寿螺才出现问题的。“加工不彻底,病菌没有全部杀灭是主要原因。”

  “京城大部分的海鲜产品都是由航班输送过来的,很难查清是哪趟航班运送的哪批产品,又分送到哪些市场。”殷主任表示,还要对具体环节进行调查。

  

卫生部

  尚未发现其他生螺肉餐馆

  昨天,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发出紧急通告,在发现因食用凉拌螺肉而引起的广州管圆线虫病事件后,餐馆不得再售生或半生淡水螺类食品。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的殷主任对记者表示,由于生吃的螺肉,一般在饭店最常见的做法就是“凉拌螺肉”,所以,已经向全市所有饭店发出通告,必须停止销售“凉拌螺肉”这道菜。而对于煮熟的螺肉,市民是可以放心吃的。

  据介绍,目前全市共检查各类餐馆近两千家,没有发现正在经营生吃或半生吃的淡水螺类食品的餐馆。

  据了解,卫生监督所目前对京城几家著名的经营螺肉的餐馆都做了大检查,如:麻辣诱惑饭店,“他们再三保证所做的熟食螺肉没有问题,所以我们现在要求每一个保证的餐馆都写下保证书,这样一旦出现问题他们就将负责任。”殷主任强调。

  友谊医院

  昨天一天共确诊14名患者

  北京友谊医院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助理阴赤贞宏博士表示,仅昨天一天,该院就临床确诊了14名患者,“加上这部分病人,我们目前接诊的管圆线虫病确诊患者和临床诊断患者已达到50例,其中有3位病人已经治愈出院。”

  据介绍,30例住院确诊病人中,大多是中青年人。最小的病人是一位13岁的男孩,年龄最大的则是一名51岁的中年男性。据阴赤贞宏博士表示,所有患者中,情况最严重的是一名35岁的女教师。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一名美籍华人男子在蜀国演义酒楼食用螺肉后,前往美国探亲一周后发病,现在美国当地就医。患者家属表示,6天后将把患者接回国就医。

  据阴赤贞宏估计,未来几天该院热带病门诊还将迎来不少就诊者,“管圆线虫病的潜伏期大约是十天,以此推断预计一些8月初曾在蜀国演义酒楼就餐的市民还有可能前来就诊。”

  蜀国演义

  留好发票责任确定后补偿

  蜀国演义餐饮公司运营总监陈小姐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向卫生监督部门提供了“凉拌螺肉”和“麻辣福寿螺”两种菜品的停售日期等相关信息。

  陈小姐说,该公司现每天都关注患者的病情,“如果是我公司的问题,我们就会负责。”她说,目前出现病症的患者可留好用餐发票等就餐于蜀国演义两家酒楼的凭证,等确定责任方后向公司提出补偿。她还透露,两家分店螺肉的供货商是红桥海鲜市场的一个商户,与该公司已经合作5年之久,“供货商提供正规的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我们才接受货物。”而供货商的螺肉是否经过检验检疫却无人知晓。

  行政总监越先生表示,在13日相关部门在餐厅取样后,他们确实已经将螺肉菜品停售,由于迟迟没有检验结果,店内又恢复了菜品的销售,直到8月9日才正式停售螺肉菜品。

  【围剿福寿螺·反应】

  淡水鱼受牵连居民吃海虾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易初莲花、超市发、利客隆等几家超市,注意到这里的水产区十分冷清,很少有顾客挑选鱼虾。“节假日按说应该鱼卖得快才对,但今天的销量显然不太好,可能与市

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发布的消费预警有关,不过我们超市销售的水产品都是经过严格检查的,食品安全都没问题。”该区域的销售员说。

  在几家超市,记者都没看到福寿螺,而购买水产品的消费者多是购买海虾。“我出来买菜的时候,老伴一个劲儿提醒我,螺不能吃,生鱼片不能吃,想吃水产品就买虾。”居民王大妈告诉记者。不少买虾的消费者也都表示,近期不敢吃淡水鱼,用虾来代替鱼。

  随后,记者发现,冷藏柜里的三文鱼也备受冷落,在记者观察的15分钟里,没有一位顾客前来购买。不少居民表示,“虽然三文鱼是海鱼,但既然不能生吃水产品,还是小心点为妙。”

  京城大饭店禁生吃淡水鱼

  “此前,我们就没有生吃的淡水鱼菜品。”昨天,记者从京城各大饭店了解到,淡水鱼均为加热菜品。

  昨天,记者从北京饭店、中国大饭店、新世纪日航酒店了解到,此前,各大饭店均没有淡水鱼生吃的菜品。中国大饭店相关负责人称,此前,饭店内对菜品的加工也有明确的卫生要求,不同的刀具、砧板都有不同的分工,把鱼、菜、肉类等进行分别加工。

  人们常吃的淡水鱼虹鳟鱼、吞拿鱼、黑鱼都是刺身生吃,其中,怀柔等京郊特色菜的虹鳟鱼刺身就在被禁之列。

  昨天,记者从怀柔的几家有名的虹鳟鱼餐厅了解到,其实虹鳟鱼除了生吃,还有多种吃法,烧烤、清蒸等都是目前一段时期很受消费者欢迎的加工方法。一位专门前去品尝虹鳟鱼的男子表示,只要烤熟煮透,寄生虫就能被杀灭了,“应该不会影响口味的。”

  日式料理店生鱼片照样卖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东方新天地的元福回转寿司店,看到生鱼片仍然摆放在回转寿司的传送带上。该店店员表示,生鱼片还是在正常售卖。

  记者随即以消费者身份拨打了元福的订餐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店内的生鱼片要经过“酒精消毒”并且“用紫外线灯消毒一小时”才上桌。

  在禾绿东瀛汇日本料理店,记者看到店内的生意依然火暴。店员说他们店内的生鱼片是经过严格检查的,渠道也有保证,因此依然正常售卖。

  记者打电话到金钱豹国际

美食亚运村店,工作人员表示店内的日本料理都是生鱼片,“您可以挑着品种吃啊,生的海鲜有好几种呢,像扇贝类的您可以不吃啊”,“少吃国内广东那边的东西”,“您自己注意点就行了”。记者问店内的生鱼片是否都经过处理,该工作人员回答“应该是。”

  拨打65066969 举报生吃福寿螺

  昨天,记者在友谊医院病房看到了本报17日报道中提到的重症患者黄先生。

  黄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病情已明显好转,全身没有疼痛感了,但是左眼看人还是有一定障碍,医生说还要1个月左右才能恢复。

  随后,记者了解到,在这里治疗的其他患者病情也都有好转。“患者一般在治疗一周后症状便可有明显缓解。”有关负责人表示。

  北京市卫生局再次提示:市民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福寿螺等淡水螺类水产品,发现有加工销售生吃或半生吃福寿螺等淡水螺类水产品的餐馆请拨打65066969进行举报投诉。

  信报记者 方芳 任宏 张煦 陈燕 实习生 艾斌 吴景彦 信报记者 李方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