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陕西发生10人遇害特大杀人案专题 > 正文

陕西连杀10人疑犯被捕时咬伤警察胳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2:18 新京报
陕西连杀10人疑犯被捕时咬伤警察胳膊(组图)

涉嫌制造“7·16”血案的邱兴华被武装押解回汉阴县公安局。《三秦都市报》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陕西连杀10人疑犯被捕时咬伤警察胳膊(组图)

刑警李菲被邱兴华咬伤右臂。《西安晚报》供图


陕西连杀10人疑犯被捕时咬伤警察胳膊(组图)

邱兴华落网的地方。《广州日报》供图


  本报讯 震惊全国的陕西省汉阴县“7·16”特大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邱兴华19日晚在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落网,陕西省公安厅20日公布了这一消息。

  疑犯租住房内现身

  据介绍,19日20时20分左右,陕西警方经过侦查发现邱兴华现身于他在佛坪县大河
坝乡租住的民房内,随即迅速实施抓捕,并一举将其抓获。经过初步审查,警方已经基本确定邱兴华的犯罪事实。至此,汉阴“7·16”特大杀人案告破。

  逃亡月余黝黑消瘦

  昨日下午4时,制造了震惊全国的汉阴县“7.16”特大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邱兴华,被武装押送回汉阴县公安局。

  当日下午3时左右,众多获知邱兴华即将被押回的数百名群众,早早地来到县公安局门前等待。

  下午4时整,随着警笛鸣叫,3辆越野吉普警车鱼贯驶入汉阴县公安局大门。第三辆警车车门打开,犯罪嫌疑人邱兴华,在便衣警官和武警战士的夹持押送下现身。30余天的逃亡生涯,已经让邱兴华变得黝黑消瘦,甚至与通缉令上的照片已相差甚远。

  据安康警方介绍,8月2日,一名群众在石泉县后柳镇深山发现邱兴华,警方接警后,连夜组织200多名警力围山搜捕。截至昨日下午,警方已在深山密林中苦苦搜捕疑犯18天。

  涉嫌杀10人被全国通缉

  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平梁镇铁瓦殿庙7月16日发生一起10人遇害的特大杀人案,遇害者包括寺庙住持及管理香火事务人员6名以及香客4名。公安部和陕西省公安厅7月26日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5万元缉捕在逃犯罪嫌疑人邱兴华。邱兴华现年47岁,系安康市石泉县后柳镇一心村二组村民。

  综合新华社、《西安晚报》、《华商报》报道

  ■抓捕瞬间

  邱兴华大喊:快拿把菜刀来

  本报讯19日晚,汉阴县“7·16”特大杀人案专案组佛坪蹲守小组四名刑警,在该县大河坝乡邱兴华租住地家中发现犯罪嫌疑人邱兴华现身,他们立即对邱实施了抓捕。其间,邱兴华试图让家属提供凶器,并将一名干警的胳膊咬伤。

  4名刑警介绍,“7·16”特大杀人案发后,专案组立即派出他们赶赴邱兴华的租住地,秘密潜伏在邱家及周围地带。

  邱兴华租住的房子很黑,白天也要开着灯。在他们蹲守的一个月中,干警们不断对同在屋内居住的邱兴华的妻子、两个女儿和儿子进行思想工作,劝服他们要正确面对此事,邱兴华家人均表示愿意配合警方。

  19日晚8时20分左右,蹲守组四名干警继续候在邱家。

  突然,一阵急促而轻微的敲门声传入屋内。邱兴华的家属喊话后,确认了来者正是邱兴华本人!四干警迅速展开抓捕队形,当房门开启邱兴华刚踏入屋内,干警们将邱兴华牢牢扑倒在地。就在这一刻,却出现了令干警们没想到的意外情况。

  干警们表示,当时邱兴华的家属看到他们奋力抓捕自己的丈夫、父亲,情绪顿时激动起来,一拥而上一边哭叫一边撕扯干警,试图阻止对邱兴华的抓捕。而此时的邱兴华向亲人大吼:“快拿把菜刀、快拿把菜刀来给我!”但邱的家人冷静下来并未满足邱兴华的要求。邱兴华自觉脱身无望,死死咬住干警李菲的右胳膊,李菲没有松手,配合战友迅速用手铐将邱兴华锁了个结实。

  失去反抗能力的邱兴华躺在地上寸步难移,四名干警又对邱进行思想工作,平静了片刻,邱兴华的情绪逐渐稳定。

  在被警方带离时,邱兴华流露出了眷子之情和悔意,他告诉三个子女,在今后成长的道路中要学他好的一面,千万不要学他坏的一面。

  《西安晚报》供稿

  ■妻儿讲述

  戴着手铐在家吃最后一餐

  邱兴华当晚交代家人,让两女儿辍学供弟弟读书

  8月19日晚8时20分左右,汉阴“7·16”特大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邱兴华趁夜色潜回佛坪大河坝乡五四村家中时,被守候的民警当场擒获。

  当晚,他在家中与妻儿短暂相聚约30分钟,戴着手铐的他在家吃了最后一顿晚饭。

  在山上吃野果生玉米

  据邱兴华的妻子何某介绍,邱兴华被戴上手铐,问他有没有吃晚饭,他说没有。抓他的警察知道其没有吃饭后,就同意他在家吃顿饭。

  “他黑瘦黑瘦的,我想着他回不来了,可能已经死在外面了。因为山上没有什么吃的,也没有人敢给他做饭吃,饿都饿死了。”何某说,“回到家后,家里人才知道他在山上吃的是野果子、生玉米。”“警察买来放在家里的方便面,我给他泡了一盒。随后,又把家里午饭时剩下的炖土豆汤热给他吃。他吃了一盒方便面后,喝了些土豆汤,没有吃土豆。”何某说,“我问他吃饱了没,他说不想吃了。”

  交代儿女上学事

  与妻儿的短暂相聚,邱兴华最牵挂的,是三个孩子上学的问题。据邱兴华的大女儿梅梅介绍,爸爸说如果家里实在困难,就让她和妹妹不要上学了,让弟弟上。

  何某说,邱兴华以前在家时,非常关心孩子的学习。他每次回家,要是看到孩子们在看书、学习,就很高兴。为了儿子能好好学习,邱兴华对他严厉管教。有时儿子学习不好,他就用皮带抽打。一两年下来,皮带都打断了两根。

  对邱兴华让两个女儿辍学供弟弟上学一事,大女儿说:“爸爸可能想着我们大些,再说家里也没钱供我们上学。”

  喊话成女儿最深印象

  大女儿说:“在山上找我爸爸,是到目前为止,爸爸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一想起这件事,我就想到爸爸,觉得心里特别难受。”记者问她,你在山上喊你爸爸时,有没有想过他是否听得到?”可能吧。

  警察说他可能藏在山上。”记者又问,如果你爸爸听到你的呼喊,你觉得她会出来吗?”要是爸爸听到我在喊他,我想他会出来的,他肯定也想见我们。”她说。

  《华商报》供稿

  相关专题:陕西发生10人遇害特大杀人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