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发生10人遇害特大杀人案专题 > 正文

500警察昼夜搜山围捕追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5:08 华商网-华商报
500警察昼夜搜山围捕追凶(组图)

总指挥秦康健(中)和各小分队队长研究搜捕方案 本报记者王培民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500警察昼夜搜山围捕追凶(组图)

搜捕小分队冒着高温酷热,行进在山间丛林中 本报记者王培民摄


  7月16日,汉阴血案发生后,警方立即锁定疑犯并随即展开抓捕。8月2日下午6时许,有群众反映疑犯邱兴华在石泉县后柳镇一心村一带出现,安康市公安局当即组织汉阴、石泉两县民警,在当地乡村干部的协助下,立即封锁所有可能出逃的路口。同时调集公安民警和安康武警支队机动中队的战士火速向一心村一带集结。

  ■出击,500警民搜山围捕

  当晚10时许,近500名公安民警、武警战士和乡镇干部,把一心村周边方圆40公里的区域封锁起来。警方封锁的区域涉及石泉县的后柳镇、池河镇和长阳乡约30多个村组,这一区域山大林密村民居住较为分散,给搜捕行动带来极大不便。

  初次大规模搜捕行动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天亮,但并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指挥部经过对前期掌握的众多线索仔细排查分析后,基本确认:从发现到包围只有约50多分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疑犯邱兴华不可能跑出方圆40公里的包围圈;但邱兴华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对周围的环境非常熟悉,而搜捕区域太大,疑犯躲在暗处,警方搜捕人员在明处,警力严重不足。搜捕指挥部果断调整并制定方案,采取“外围封锁,重点搜捕、放开口子、引蛇出洞”的搜捕策略,设置明卡暗哨,合理布置警力,马不停蹄地展开搜捕……

  ■追凶,体力智力的追逐战

  在陕南的高山上,现代化的追捕工具完全用不上,寻找凶手成了一场拼体力的追逐战。

  陕南地区,到处是山,山高林密,泉水也多,山泉随处可见,素有“山有多高,水有多长”的说法。而且现在山上能吃的东西很多,玉米、红薯、旱黄瓜、南瓜、野梨到处都是。邱兴华凭借自己熟悉地形、超强的野外生存能力,与围捕警民周旋。

  关于邱兴华的野外生存能力,石泉市公安局副局长陈长勇介绍说,“他人很聪明,能吃苦,早年在躲避计划生育的时候,拖家带口地在池河的山里生活了几个月。后来,还在当地有名的野人沟,他带着一家老小,生活了好几年。”

  追凶也是一场智力的较量。邱兴华在逃亡中,很注意隐藏自己。“他原来抽烟抽得很凶,一天起码要两包。”警方8月2日发现他遗弃的物品里有两盒没打开的香烟,但有证据显示,案发后他只买了3盒香烟,“烟抽得少了,留下的痕迹就少了”。邱兴华遗弃的物品中还有一件大毛衣,案发前有人曾问他为什么带着毛衣,他回答说这东西多好啊,在哪都可以睡觉。“这可能是他在为野外生活做准备。”陈长勇分析说。

  ■搜山,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每天几十公里山路搜捕,同志们太累了!”8月13日清晨6时,安康市武警支队参谋长王彦实在不忍心叫醒熟睡的战士。可当天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早点行动天黑之前在山上的时间就多一些,搜捕工作就更扎实细致一些。6时30分,所有参与搜捕的战士、民警都整装起床了。

  7时30分,由公安民警、武警战士、向导混编的三支小分队向福兴村北侧海拔1000多米的山头出发了。大树后、茂密的灌木丛、靠近水源的山洞,都是搜捕的关键细节。因为封山育林,又是夏季,山区植被覆盖最为丰富全面,每一条搜捕路径都是砍刀砍出来的,一个队员砍累了,换一个队员继续砍,虽然山高林密,但是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疲劳,警犬都累得要人背

  为什么没有警犬参与搜捕?随行的安康市公安局副局长张明介绍,搜捕刚开始时,市公安局就组织3条警犬参与重点地区的搜捕,可是山高林密,气温高坡度陡,警犬在第二天体力就严重透支,趴下跑不动了,心疼警犬的民警只得背着它。即使这样,3条警犬还是坚持在山下待命,每天保证有一条警犬参与重点地区的搜捕。

  搜捕人员也曾想到了“撵山狗”(土话,指猎狗)能否用在搜捕中,山区土生土长的“撵山狗”体力虽好,行动敏捷,可是在实际搜捕中,“撵山狗”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不具备搜寻人的能力,反而从密林中追出了几只野猪,弄得搜捕人员有惊无险哭笑不得,最后还是以人力搜捕为主。

  围捕侧记

  搜捕总指挥烟瘾大信心更大

  位于长阳乡长顺村杜家湾组的搜捕指挥部,是一座杜姓村民原先留下的3间房屋,因为搜捕范围的确定,此处地处要害,遂被定为搜捕前线指挥部。

  民警们都上山搜捕去了,8月12日晚在附近哨点值班的3名民警在休息,但是还要负责电话值班,随时通报各点之间的情况。屋子靠窗的一张桌子上7部对讲机在充电,还有一些设备闪着指示灯,顺着电线可以看见一台发电机放在屋檐下。这里的供电线路失修,电压不稳,发电机准备在紧急情况下使用。

  8月13日,封山搜捕行动已过去了十多天,对于邱兴华的搜捕仍没有实质性进展。搜捕指挥长———安康市公安局局长秦康健信心依然坚定,但大家从他的眼神中都能感觉出一份焦虑。

  “他每天还和年轻人一样爬山,案发出来一个月了,连一次家也没回。”汉阴县公安局长邱祖满说。记者在指挥部采访的5天中时常看到,夜晚在其他人都休息后,53岁的秦康健常常会坐在指挥中心前的院坝里,拿着手电筒不停地看着地图,一根接一根抽烟,时而专心看图,时而沉默深思。第二天天一亮,他就召集手下六七员干将,分配当日的行动方案和搜捕范围。秦康健神情坚定地说,搜捕困难确实很大,但我们的信心更大,只要有一点希望,警方肯定会追下去。而且有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群众的帮助,警方一定会把邱兴华缉拿归案。

  “您怎么看这次搜捕行动?”13日记者采访秦康健时,烟瘾挺大的他很快吸完一支烟,沉默片刻,一字一句地说:“这是警察的职责,为了当地百姓的安全,警方必须搜捕下去。”

  据介绍,这起一次杀害10人的凶案,在建国后的安康历史上是最严重的一次,而这次围捕杀人嫌疑人的行动,动用警力之多,困难程度之大,搜捕范围之广也是安康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本报记者董晓明陈春平

  相关专题:陕西发生10人遇害特大杀人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