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发生10人遇害特大杀人案专题 > 正文

陕西连杀10人疑犯家中被抓 自称回家欲杀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7:30 国际在线
陕西连杀10人疑犯家中被抓自称回家欲杀妻(图)

昨晚8时许,疑犯邱兴华在汉阴县公安局接受审讯 本报记者 王培民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妻子说

  以为他死外面了

  我想着他可能已经死在外面了。因为山上没有什么吃的,后来才知道他在山上吃的是野果子、生玉米,回来后,他黑瘦黑瘦的。

  想拍一张全家照

  自从有了3个孩子后,全家人还没有在一起照过相。请求公安局的人允许我们拍一张全家照,是为了让3个娃儿记住他爸爸。

  邱兴华说

  让娃们好好上学

  回来是看娃子们的。叫娃子们要好好上学,以后在社会上做有用的人。让娃子们不要学我走错道。

  回家是想杀老婆

  回家杀老婆,她现在老骂我,得罪我了……然后跳崖或者投湖,结果我先回了家,走错了。

  一日内残杀10人,在逃35天。8月19日晚,当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的凶案疑犯邱兴华满身疲惫踏进佛坪县大河坝乡五四村的家时,被守候的民警当场擒获。至此,引起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领导高度重视的凶杀大案,成功告破。

  一声令下4名刑警扑倒疑犯

  8月19日,汉阴刑警大队熊汉斌(教导员)、夏中华(法医)、赵凡(侦查员)、李飞(侦查员)四名刑警在邱兴华家已蹲点22天。据介绍,当晚8时20分许,守候警员突然听到了可疑的敲门声,职业敏感使刑警们立即警觉起来。一边开门一边问道:“谁呀?”就在教导员熊汉斌问话和开门的一刻,门突然被人紧拽了一下。刹那间,熊汉斌一下子做出反应,随着“上”的一声令下,4名刑警一起扑上前,强行拉开屋门,冲出屋子,将敲门人围在院子里。

  四名刑警在院子里围住敲门人,那人就是邱兴华。当时邱兴华的大女儿梅梅也在现场。邱兴华感觉大事不妙,想跑但被警察围着,就在这时邱兴华右手突然伸向裤兜,想掏东西。刑警见状一起扑向前,扳胳膊抱腿,将邱兴华摁倒在地。被刑警扑倒后,邱兴华企图反抗,挣扎了七八分钟。邱兴华被制服后,刑警从其口袋里搜出一把匕首。

  咬伤刑警大喊让儿女拿刀来

  被刑警控制后,邱兴华仍不甘心,一边拼命挣扎,一边看着妻子、儿女发疯般地大喊:“快把菜刀拿来!”看着穷凶极恶的邱兴华,妻子、女儿和儿子流着眼泪,没有一个人动身。手脚全被控制,绝望中的邱兴华大嚎一声,嘴突然狂咬起来,侦查员李飞的右胳膊被咬了一口,顿时鲜血直流……10分钟后,邱兴华被彻底制服。情绪稳定后,邱兴华说的第一句话是:“我知道早晚有这一天,可惜我的仇人还没杀完。”

  警方连夜开展问讯,邱兴华对杀人事实供认不讳。据邱兴华初步交代,自8月2日起,一直在警方包围圈里的他,一看到山下的警车就惶惶不可终日,天天以野果和玉米为食,从不敢在一个地方呆半天以上。大约8月18日晚,他利用熟悉的地形和道路,侥幸从小路连夜步行数十公里回到五四村附近,在山上躲了一个白天后,利用夜色跑回家,被警方抓获。

  疑犯交代

  回家是看儿杀妻子

  昨日上午,邱兴华在搜捕指挥中心接受审查和现场指认。

  他斜着眼睛看提问者

  落入法网的邱兴华看不出丝毫的悔罪和恐惧,面对民警和记者的一些提问,邱兴华甚至侃侃而谈,说自己原计划要杀光所有得罪过他的人。出于尊重疑犯的权利,警方为邱兴华换上了干净的衣服,上身褐色的T恤,下身灰白色裤子。也洗了脸,比家里人描述刚被抓时“黑瘦黑瘦”的样子有一点不同。

  邱兴华看提问者时斜着眼睛往上瞅,下嘴唇紧绷,显得十分固执。在整个审查和指认过程中,邱兴华十分“积极”,回答问题好像不经过大脑,显得反应迅速,又有些神经质。

  他要把得罪他的人全杀光

  民警:知道为什么要抓你?

  邱兴华:我知道,杀人了,杀了10个。在铁瓦殿杀的。

  民警:你知道被抓后会怎么处理吗?

  邱兴华:知道,我这事简单,事情一定,就枪毙了。

  民警:那你现在后悔吗?

  邱兴华:我不后悔,我原先计划杀光所有得罪过我的人。

  民警:你知道你为什么会被抓住吗?

  邱兴华:我被抓是我走错了一步棋,我应该先去杀了老舅哥家(妻子娘家兄弟)几个人,他们在我娶媳妇时难为我,还和我打官司,然后再回家杀老婆,她现在老骂我,得罪我了,这些人我都要杀了!然后跳崖或者投湖,结果我先回了家,走错了。

  民警:难道你以为跑到老舅哥家就能成功(警方的一个指挥部就设在其老舅哥家中,周围有6个卡点)?

  邱兴华:不知道,但我知道我迟早会被你们逮住。

  他的思想钻进了牛角尖

  如何看待这个被抓后仍然毫无悔意的杀人狂魔?安康市公安局局长秦康健认为,邱兴华的做法让他自己成为一个十恶不赦的人,现在已经是思想变异、报复社会的一种想法充斥着他的脑海,没有了任何理智、善恶可言。

  据邱兴华交代,回家的一个目的是看儿子,一个目的是杀自己老婆,他认为老婆在过去日常生活中得罪过自己。“这是多么疯狂和荒诞,任何一个思想正常的人都不可能产生这样的想法。这说明他的偏执和疯狂已经走向了一种极端!”秦康健说,但邱兴华在其他方面又是正常的,如关心子女的学习,犯罪后企图逃避法律的制裁等,可能由于长时间的各种因素积累,导致他产生了报复社会的想法,钻进了牛角尖。

  妻儿讲述

  戴手铐

  在家中吃了最后一顿饭

  8月19日晚,邱兴华在家中与妻儿相聚不到30分钟,戴着手铐的他在家吃了最后一顿晚饭。

  告诉妻子:他在山上吃野果、生玉米

  据邱兴华的妻子何某介绍,邱兴华被戴上手铐,坐在屋子里的板凳上。家人问他有没有吃晚饭,他说没有。抓他的警察知道其没有吃饭后,就同意他在家吃顿饭。

  “他黑瘦黑瘦的,我想着他回不来了,可能已经死在外面了。因为山上没有什么吃的,也没有人敢给他做饭吃,饿都饿死了。”何某说,“回到家后,家里人才知道他在山上吃的是野果子、生玉米。”

  “警察买来放在家里的方便面,我给他泡了一盒。随后,又把家里午饭时剩下的炖土豆汤热给他吃。他吃了一盒方便面后,喝了些土豆汤,没有吃土豆。”何某说,“我问他吃饱了没,他说不想吃了。”

  邱兴华家里吃的东西除了一些面粉外,就只剩下土豆了。自从有警察住在家里后,他们带来些大米、方便面以及蔬菜,让家里人做饭吃。

  面对妻儿:交代儿女上学事宜

  与妻儿的短暂相聚,邱兴华最牵挂的事,是三个孩子上学的问题。据邱兴华的大女儿梅梅介绍,爸爸在家时说,如果家里实在困难,就让她和妹妹不要上学了,让弟弟上。

  何某说,邱兴华以前在家时,非常关心孩子的学习。他每次回家,要是看到孩子们在看书、学习,就很高兴。有时,他回家后看到孩子们在玩,就大发脾气。为此,邱还曾和她吵了好几次。

  为了儿子能好好学习,邱兴华对他严厉管教。有时儿子学习不好,他就用皮带抽打。一两年下来,皮带都打断了两根。

  对邱兴华让两个女儿辍学供弟弟上学一事,梅梅说:“爸爸可能想着我们大些,再说家里也没钱供我们上学。”

  妻子最大心愿:一家人拍张合影

  邱兴华被警察带走了,他给家里留下的,除了妻儿们心头沉重的压力外,几乎没有剩下任何东西,甚至一张照片。何某说,通缉令上的照片,还是邱兴华身份证上的,大约是10年前照的。

  何某表示,她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想找(汉阴县)公安局的警察说一下,让全家五口人在一起拍一张全家照。她说,自从有了3个孩子后,全家人还没有在一起照过相。请求公安局的人允许他们拍一张全家照,是为了让3个娃儿记住他爸爸。毕竟,那是娃儿们的爸爸。

  回到家

  叫儿女不要学他走错路

  8月19日晚8时20分左右,夜幕覆盖了五四村。邱兴华的妻子何某正在一间屋内剁猪草。当时她背向着屋门。突然听到隐约的敲门声,她转身去看,发现屋门被推开了一道缝,但四下里看却没有人影。

  何某感觉到可能有人进了家,十分害怕。她就大喊,让大女儿梅梅出去看一看。屋外黑糊糊的,梅梅出门后看到屋外靠右手的墙壁下,有一个模糊的人影。那人用沙哑、低沉的嗓音,喊了一声“梅梅”。听到熟悉的声音,梅梅意识到是爸爸邱兴华回来了。但这时邱兴华早已被守候在此的公安干警围住。

  “我自己干的事情,自己承担”

  戴上手铐的邱兴华,被带进屋里。灯光下,神态疲惫的邱兴华上身穿了一件棕灰色衣服,下身穿一条黑裤子,脚蹬一双草鞋。在家里,邱兴华没有说案子的事,但面对警察和妻儿,邱兴华说:“我自己干的事情,自己承担。”何某说:“他说这话时,我感觉到那个杀人的案子真的跟他有关。”

  据家人介绍,邱兴华被抓后,说这些天一直在山里,白天、晚上都在走路。为了回家,绕了好多山路,才回到佛坪家中。

  梅梅说:“我问爸爸,你知不知道我在山上喊过你,他说不知道;你知不知道警察到处找你,把公路、渡口都封锁了,你的照片贴得到处都是,他也说不知道。他不知道这些天那么多人在找他。”

  儿女送他十几里山路

  铁瓦殿惨案发生35天后,一直在外逃亡的疑犯邱兴华,为何突然现身佛坪家中?对此,何某说,丈夫说回来是看娃子们的。他叫娃子们要好好上学,以后在社会上做有用的人。他还叫娃子们不要学他走错道。

  梅梅说,爸爸最疼爱的,就是她和弟弟。以前在家时,每次爸爸回家,和他们都有说不完的话。相反,对二女儿,邱兴华有点疏远。何某说,这主要是因为二女儿性格比较任性,脾气犟,她爸说话有时也不听。

  被抓后不到半小时,邱兴华被带走。走时,因为警察的汽车出了故障,只能步行。大女儿和儿子就一直送他走出十多里山路。梅梅说,一路上,爸爸多次说“要不回来见你们,我都死在坡上了!”(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记者 陈春平 董晓明 王培民 采写)

  相关专题:陕西发生10人遇害特大杀人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