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市融资融券细则21日生效 保证金比例不低于5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08 青年时报

  新华社深圳8月20日电 (记者 何广怀) 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融资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投资者融券卖出时,融券保证金比例也不得低于50%。记者20日从深交所获悉,深沪两地证交所21日将颁布执行的融资融券实施细则都提出了这样的规定。

  据了解,即将开始试点的融资融券业务对进一步活跃股市有积极作用,但存在一定的风险,两个证交所的细则均从业务流程、标的证券、保证金和担保物、信息披露和报告以
及风险控制等5个方面对融资融券交易进行了规范。

  细则规定,融资融券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投资者未能按期交足担保物或者到期未偿还融资融券债务的,试点券商应当根据约定采取强制平仓措施,处分客户担保物,不足部分可以向客户追索。

  细则规定,投资者融资买入或融券卖出时所使用的保证金不得超过其保证金可用余额。

  为控制风险,细则规定,当某只标的证券的融资余额达到该证券可流通市值的25%时,证交所可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当某只标的证券的融券余量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量的25%时,证交所也可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券卖出,并向市场公布。融资融券交易存在异常交易行为的,证交所也可视情形采取限制相关证券账户交易等措施。

  为提高市场透明度,证交所在每个交易日开市前,将向市场公布前一交易日每只标的证券融资融券交易信息,包括融资买入额、融资余额、融券卖出量、融券余量等信息。

  根据细则,股票必须符合多项条件方可适用于融资融券业务,包括上市交易要满3个月,股东人数不少于4000人,已完成股改,未被特别处理等;作为融资买入的股票,其流通股本不能少于1亿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作为融券卖出的股票,其流通股本则不少于2亿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8亿元。

  据介绍,试点初期可进行融资融券的证券名单,以及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名单,两个证交所将另行公布。

  为确保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深沪证交所和中国结算公司已先后组织16家创新类券商进行了两次全网测试。这次细则发布后,深交所将继续开放融资融券交易联网测试环境,为融资融券业务试点顺利开展提供技术支持。(完)


来源: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