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危机·挑战与希望无锡新时期的文化创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15 江南晚报

  本报记者莫雨

  唐诗宋词元曲,每个时代都有着各自代表性的文化精华与文化积累。当时光推移过千年百年,沧海桑田,只有文化的传承依然能让我们解读出一个时代的灵魂与思想。当21世纪到来时,无锡,这座不断超越历史的古城越来越意识到:文化是底蕴,是财富,是最坚实的竞争实力。于是,它的文化发展步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新发展时期。“危机·挑战与希
望”,这是无锡市作协正在举办的一个系列文学活动的主题,用它来喻示无锡新时期文艺创作的现状与走向,其实也是再贴切不过的。

  舞台艺术精品的“无锡模式”

  名城无锡#$!"

  舞剧《阿炳》、《红河谷》可以说创造了无锡舞台艺术的一个巅峰。《阿炳》,获得无锡迄今为止惟一的文华大奖,惟一的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红河谷》,入选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这是国家舞台艺术的最高成就。

  由无锡市歌舞团打造的这两台精品舞剧,其特殊的意义远不是这些成分厚重的最高奖项,更在于它所打造的一种全新的运作模式。正是这种被文化部称作舞台艺术精品的“无锡模式”,才让无锡市歌舞团能够在近几年的国内舞台上刮起一股撩人心扉的“江南风”。

  阿炳的故事在锡城可谓家喻户晓,阿炳的舞台形象也屡见不鲜。舞剧《阿炳》又何以能吸引众人眼球?让我们先来看看这份演创人员名录:总编导门文元是国内著名的舞蹈大家,他创作的《月牙五更》、《土里巴人》等舞剧,多次荣获国家文华奖。他与曾两度荣获“文华编导奖”的市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刘仲宝等本地艺创人员携手,九易其稿,方确定剧情。作曲家刘廷禹以创作《沂蒙颂》、《祝福》等舞剧音乐而闻名。他用了整整3个月的封闭式创作,最终以《二泉映月》为主题音乐,辅以苏北、苏南民歌曲调和锡剧、苏剧等戏剧曲调,才创作出了浑然天成、回肠荡气的整部乐谱,极大地丰富了该剧的想像空间。主演刘震、王明珠、李青分别来自北京、沈阳、四川,均多次荣获国际及全国大赛奖。

  可以说,舞剧《阿炳》率先开启了国内歌舞界强强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先河,打破了以往各个专业团体以我为主的封闭性创作思维。

  谁来为精品艺术创作埋单?《红河谷》又率先开启了改政府拨款为政府投入,利用银行贷款、境外投资来打造精品艺术的市场运作先例。在有了经济支撑基础上,继续沿用强强联合的创作模式,邀得全国一流编导和主要演员,与本地艺创人员合作,再度取得成功。

  两部舞剧的巨大成功,使得“无锡模式”被广为推广,连国家级演出团体,像总政歌舞团、国家歌剧舞剧院、国家歌舞团等也纷纷效仿。“无锡模式”为精品艺术创作开了一条新途径。

  传统锡剧的现代展现

  随着现代人审美情趣的变化,传统戏剧的市场越来越狭窄,戏剧的传承与发展几乎已普遍性进入了一个抢救保护的阶段。但无锡市锡剧院排演的锡剧新版《珍珠塔》和《青蛇》,却为锡剧的市场化拓出了一方新天地。

  传统戏剧的舞台布景一般都非常简单朴素,以写意为主,缺乏现时代年轻人所追求的视觉冲击力。新版《珍珠塔》率先在舞台审美效果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该剧舞美总设计师邀请了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徐福德。面积为166平方米的大型背景,不再使用原来的幻灯片打背景,而是全部使用绘画背景,背景图案全部采用手绘,色彩鲜艳。同时采用网贴背景,根据剧情的要求,将手绘背景镂空雕刻,用灯光涂色法打出远近层次,强调了视觉上的立体感。并通过写实的道具代替虚拟的图片背景。舞台上出现了花轿、官船与长廊,更为真实。

  新版《珍珠塔》其演出场面之大、阵容之强、布景之美、气势之宏,都为锡剧演出史上罕见,令戏迷感觉耳目一新。

  《青蛇》的上演更称得上锡剧艺术的一次大胆创新。该剧首度使用了“大型锡剧音乐剧”这样的名称。在舞台表现形式上牞《青蛇》融戏、歌、舞、杂技、魔术、武功于一体,给人以好看、好听、好玩、好奇的感觉。同时导演化解传统程式,着力寻求角色行动性情绪、反应性情绪,采取简洁凝练而绝非炫技、煽情的处理,吸收舞蹈语汇以表达小青含蓄的风格。音乐部分则在汲取锡剧传统精髓和现代音乐之间作出了有价值的探索。舞美方面流动的布景,设置的雨景让人美不胜收。可以说,锡剧音乐剧《青蛇》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适应了现代观众的欣赏要求。

  文学创作的新生时期

  无锡市作协主席陆永基告诉记者,如果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各种文学门类呈全面发展势态的话,进入90年代末的文学创作,尤其是小说创作开始进入一个青黄不接的时期。好在无锡一直十分注重对青年作家的发展、扶持与培养,眼下无锡已形成一个规模较大的青年创作群,涌现了庞培、李志伟、徐风等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青年作家。目前,已有三名青年作家成为江苏省作协的签约作家。在江阴作家夏坚勇的文化散文《湮没的辉煌》获得首届鲁迅文学奖后,无锡作家又先后获得过江苏紫金山文学奖、《诗刊》年度诗人奖等一批有影响的奖项。

  据介绍,目前无锡已形成一批具有独特文学品味、文学品格和文化结构的青年作家群,其潜力和实力并不逊于南京和苏州的创作队伍,具备了向更高文学高度冲刺的前提。

  城市文化名片的全力打造

  今年吴文化节闭幕式上一台《吴风流韵》大型演出,以一种前所未见的情景诗画表现形式,演绎了三千多年的吴文化渊源以及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的人们,予人灵动飘逸的吴地印象。据悉,打造这台情景诗画的初衷之一,就是打造一张值得续存的城市文化名片。

  眼下,像《印象丽江》、《印象刘三姐》等一批为城市量身定制的演出正成为城市宣传的名片。《吴风流韵》的出现也应和了这一潮流。

  从《吴风流韵》的演出效果看,这台具有鲜明主题性的演出,串连了一系列最具地方特征的文化符号与文化元素,具备了呈现城市形象的功能。至于能否真正成为城市名片,市歌舞团团长刘仲宝表示,像《印象刘三姐》等都是通过一定时间的包装、宣传以及多方支持才形成的一个旅游文化的品牌。《吴风流韵》同样需要一段时间的打磨,另外,演出还需要一个定点的艺术场地。像《印象丽江》、《印象刘三姐》等都是将本土的自然风光作为背景搭建舞台,从而融演出与风光于一体,以此呈现旅游文化的特性。无锡拥有像蠡湖这样优美的风光资源,在打造城市旅游演出时,也可以充分考虑利用这一资源,从而真正使之成为展现无锡美好形象的城市名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