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力以赴推进救灾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20 温州都市报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最快的进度推进救灾重建,确保灾民临时安置、灾区环境清理、受损基础设施修复在短期内见成效,确保中小学秋季按期安全开学、不让一个学生因灾失学,确保明年春节前大部分灾民搬入新房或过渡房

  本报讯昨天下午,市委打破常规在重灾区苍南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常
委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救灾重建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刻领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殷切关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把救灾重建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最快的进度,全力抓好救灾重建各项工作,努力夺取抗台救灾的最后胜利。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听取了苍南县和市有关部门前阶段的救灾工作情况汇报。市委书记王建满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邵占维,市委副书记马以、包哲东,市政协主席蒋云峰,市委常委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对8号超强台风“桑美”的防御和灾后救灾工作,我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负责、科学指挥,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和部队官兵冲锋陷阵、勇挑重担,最大程度地减轻了8号超强台风造成的损失。救灾工作开展10多天来,全市上下团结互助,顽强拼搏,共同奋斗,全力做好救灾各项工作,灾后重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指出,8月18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救灾重建工作,对下步救灾重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我市救灾重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做好救灾重建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和广大灾民对我们的期望。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推进救灾重建工作,让进度来说话、让成效来体现。

  会议强调,救灾重建,时间急迫、任务繁重,必须要以坚强的毅力和深厚的感情抓好落实,确保灾民临时安置、灾区环境清理、受损基础设施修复在短期内见成效,确保中小学秋季按期安全开学、不让一个学生因灾失学,确保明年春节前大部分灾民搬入新房或过渡房。一是灾民安置要到人。按照“五个有”的要求,尽快发放救灾款和救灾物,抓紧安排灾民的临时住所,抓紧建设临时住房,抓紧修复危房,妥善安置每个灾民的基本生活。二是设施修复要到户。按照“保用水、保交通、保用电、保开学”的要求,千方百计加快进度,尽快恢复各项基础设施。三是环境清理要到点。广泛组织力量,抓紧时间,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灾区环境清理在短时间内有明显进展。四是重建支援要到位。引导广大灾民发扬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精神,鼓足勇气,战胜困难,重建家园。同时,认真总结和大力宣传抗台救灾斗争中的先进事迹,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支援重灾区的灾后重建。

  会议指出,救灾重建,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长远;既要落实重建各项措施,也要重视提高抗灾能力。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进行科学规划,确保房屋重建的质量和进度。要结合乡镇、村的公共设施用房建设,着手研究建设一批公共“避灾所”。要加强基层基础设备设施的配备,提高防台抗台“乡自为战、村自为战”能力。要切实加强教育引导,增强广大群众防台避灾意识,提高防台避灾的自觉性。同时,继续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切实做好防御新的台风的准备工作。

  会议强调,做好救灾重建工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干部要从执政为民的高度,切实肩负起应有责任,全力抓好各项灾后重建工作。同时,要坚持一手抓救灾、一手抓发展,切实抓好市委九届八次全会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扎实推进经济发展“四大工程”、新农村建设“三大行动”、民生工程“五个一”建设以及和谐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我市“十一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据最新统计,受8号超强台风的袭击,我市倒塌房屋30195间,因灾死亡154人,失踪2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7亿元。温州日报记者潘建中 尤海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