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前消费切勿盲目攀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魏影实习生张睿)暑假生活步入尾声,一些学生开始了开学前的准备,各种各样的消费也成了一些学生家长的重头开支,赶潮流盲目攀比在一些孩子中成了时尚,巨额的开学前消费更是将众家长们压得气喘吁吁。

  “学前消费”比赶集还热闹

  昨日,伴着秋日里的丝丝凉意,记者来到赛格电脑城等一些商场。赛格电脑城卖场内人山人海,大家接踵摩肩在人流中挑选适合自己的电脑、数码相机、MP4等一些数码产品。记者打眼望去,前来购物的大多数是学生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在笔记本海尔电脑的卖场边,付了账,准备拿货的家长排起了长队。一位坐在供顾客休息的长椅上等待拿电脑的家长告诉记者说,学生快开学了,作为准大学生的孩子在本子上一一列举出新学期需要的物品,家长在商议之后觉得合情理的物品,都会答应买,满足他们的愿望。在钟楼附近的一些商场记者看到,来看电脑的人多得挤不到跟前,家长说眼下孩子就要开学了,高考时答应孩子的要求,开学前也要兑现,不能让孩子带着遗憾上大学,只要孩子高兴我们比啥都开心!

  记者看到,不管是文具店、商场、还是超市只要有学生用具的地方处处人山人海,比赶集还要热闹。

  “教育投资”花钱不心疼

  在北大街一家书店,记者看到很多学生忙着购买练习题和参考书。一套参考书要几百元钱。有的家长边看孩子挑,还边打电话咨询,询问老师选择哪种类型的书籍适合孩子,有利于提高学习成绩。一位姓张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到收银台,收银员算完要买的书报价竟然是上百元,家长毫不犹豫地掏了钱。这位家长告诉记者说,孩子各学科都参加了校外辅导,除了学校老师要求的参考书外,辅导班的老师还要求孩子购买一些,每年的辅导费加上书本费还有一些学习上需要的物品,家长都一点不含糊,光一个上初中的孩子的花费可以和一个大学生相提并论,只要孩子在学习上需要,有益于提高学习成绩,花多少钱都舍得。

  很多家长都有同样的态度,大多数认为,在他们那个年代吃了上学的亏,不希望孩子长大为学习而后悔,家长在物质上为他们创造好最优越的条件,学习上就靠孩子自己的努力了。

  “开学经济”攀比心节节高

  每位家长都望子成龙,在物质条件优越的基础上换来的除了孩子的成绩进步,更多的孩子在小小年纪就有攀比心和虚荣心。孩子们不光追求名牌用具,对高科技数码产品也过分苛求。

  在西北大学附近的一家文具店中,有很多孩子自己前来挑选学习用品,在他们的口中除了一些牌子外,更多的追求精美、时尚,对于学习有无帮助倒不是很关心。一个名牌书包需要百元,一只名牌钢笔需要几十元,一个文具袋除了可以装文具外,还要有镜子等饰物。孩子告诉记者,买文具、书包不光是为了学习使用,关键是要自己喜欢;不光要讲究用途,还要注重式样、形状和色彩;不光讲究功能,还要注重品牌甚至产地。前来购物的众多家长说,很多孩子每月的零用钱要二、三百元,除了买零食,多半都花在了一些文具上。

  面对袭来的“开学经济”,乐了商家。针对学生的超前消费存在较大的盲目性这一现象,业内人士提醒,对孩子开学前购物应有节制,应以实用为原则,防止盲目攀比。中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时期,消费观还不成熟,消费知识缺乏,应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消费教育与引导,培养他们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