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薪火长征路专题 > 正文

重温彝海结盟 巧遇长征同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31 南京电视台

  今天,按照预定计划,“薪火长征路”南京师范大学小分队的队员们来到了彝海地区,去找一位当年见证刘伯承元帅和小叶丹结盟的重要人物的后人,不过刚刚达到彝海,一段小插曲就出现了。

  眼前这个戴着绿色军帽男子名叫齐振龙,是东北吉林松原人,今年已经快60岁了。那他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呢、还这样一身打扮呢?他告诉队员们,他是重走长征路的,今年
4月29日从江西瑞金出发,至今为止走过了江西、贵州、四川等3个省,鞋子已经走坏了5双。眼瞅着大家都是长征同路人,南师大小分队队员们都呼啦拉的围上了,采访的采访,照相的照相,队长徐静赶紧摘下自己胸前的长征会徽,给齐振龙带上了。

  齐振龙告诉队员们,是他自费要求走长征路,就是要体会一下长征的艰辛,体现长征的精神伟大,而且把这种精神带回去教育儿子。

  他随后给队员们展示了制的一面长征红旗,上面除了印制的“我的长征”、“红军编外战士”等字样外,还有很多的落款和签名。齐振龙告诉队员们,每到一处革命老区,他都会请当地的政府或者相关人员在他的红旗上留下纪念。不过今年可是倒了个个,南师大的队员们盛情邀请齐振龙在他们的旗帜上签名留念。

  “薪火长征路”南京师范大学小分队队员周晓杰说:“我觉得可以用三个次来形容我的感受,一个是惊讶,第二个是羡慕,第三个是感动。惊讶是不可思议,一个人背着一个行囊,走完这么长的路,第二个是羡慕;我们也看到了他展示的红旗,他经过了那么多的地方,然后人们都给他留下纪念,我觉得这在人的一辈子中是不可能有第二次的经历。第三个就是感动,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人用这种形式来诠释长征的精神,走完长征的过程,对我们以及对我们这次活动都是有启发,而且是有一种支持和激励作用的。”

  告别了那位可爱而有可亲的老人,接下来我们南师大小分队的队员们就要开始今天的计划了,这位彝海结盟纪念馆的馆长是主持当年刘伯承元帅和小叶丹结盟的主持人沙玛尔丹的后代沙玛依古。

  由于这个纪念馆还没有完全建成,因此并没有对外开放。但听说队员们是重走长征路的,纪念馆馆长——也就是当年结盟祭司沙玛尔丹的孙子沙玛依古非常热情的把我们带到馆内,在这里,队员们得以看到很多珍贵的资料,其中包括沙盘模型、

老照片、浮雕,其中由四副油画组成的汉彝结盟图则生动再现了当年彝海结盟的场景,沙玛依古很热情的给队员们作向导和解说员。为了感谢沙玛依古的热情接待,也为了更好的加深双方的感情,队员们把一本介绍我们江苏风情的书送给沙玛依古。

  彝海结盟纪念馆馆长沙玛依古跟队员们说道:“ 每一步重走长征路上的精神,实在是令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在我心里实在是钦佩不已,因为你们的长征精神,我没啥子话说,就是要记住,每一个人的长征精神,都会激励着我在这里,把我的毕生精神奉献在故乡的彝海结盟遗址工作上,让彝海结盟这个词渊源流长。”

  带着沙玛依古的祝福和期盼,队员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彝海结盟纪念馆。

  “薪火长征路”南京师范大学小分队队长徐静说:“彝族人民的这种热情,才使得长征得以顺利进行,这种精神使我们心灵得到震撼,在长征路上,我想我们应该继承这种精神,它会激励着我们一直走下去。”

  来源:南京电视台 作者:李响 作者系南京电视台记者 选稿:程嘉浩

  相关专题:薪火长征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