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迎接环保科技的春天--全国环保科技大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1:23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饶北亚 徐琦

  8月18~19日,全国环保科技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是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全面贯彻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和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它的召开,吹响了全国环境科技大进军的号角,宣告了环保科技春天的到来。

  形成最广泛统一战线,为科技创新搭建平台

  “三十多年来,这么大规模、这样大影响的科技大会,在环保系统还是头一遭。”这是贵州省环保局长李康民参加这次全国环保科技大会后的感受,也是与会代表们的共同心声。

  这次会议是我国环保事业30多年发展史上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环保科技大会。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给大会发来贺信,要求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环境保护科技含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出席会议。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动员、团结有志于环境保护的科技工作者,形成最广泛的环境保护“统一战线”。中央和国务院近30个部门领导、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和环保总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齐聚一堂。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保局、总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以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中科院、林科院等重点科研院所、清华、北大等高校、部分环保企业和国家生态工业园区试点单位的近5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为配合大会的召开,国家环保总局发布了《关于增强环境科技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出台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十一五”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规划》等重要文件。会议期间,顾秀莲、张榕明向“两委”委员颁发了聘书,向2005年度环保科技进步奖获得者颁发了证书。

  这次大会主题十分鲜明,即“创新、发展、合作”。无论从出席领导的规格上,从与会代表的广泛性上,从主题报告的丰富内容上,从成立“两委”的重要性上,都反映了这一主题。大家一致认为,增强创新能力是环境科技的重要任务,服务经济和环保事业发展是环境科技的光荣使命,团结合作是环境科技大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建立环境科技支撑体系,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

  辽宁省环保局长王秉杰说,发展环境科技是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要求。随着社会进步与生态发展面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环境恶化已经影响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在这种背景下,环境科技应运而生且不断进步。环境科技的发展是降低材料、

能源消耗,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另外,环保产业的发展也主要取决于环境领域先进的科学与技术,取决于通过商业化把这些科学与技术的成果转化成环境产品、设备和材料。发达的经济离不开发达的科学技术支撑,如何更好地依靠科技特别是高新技术,大力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积极治理污染、保护环境,将成为“十一五”期间和今后环保工作的重点。

  与会代表在讨论中纷纷指出,可持续发展观体现了人类对人与自然关系认识的飞跃,如果没有较高水平的科学技术支持,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上海市环保局长徐祖信说,科学技术是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基础之一,由于各国对环境污染问题高度重视,高新技术日益广泛地被采用,一些高技术在开发时就改变了传统技术无情掠夺自然资源的技术目标,而以人与自然协调为目的,并组成了有益于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高新技术体系,这将有助于解决经济发展和环境污染这对矛盾。

  山东省环保局副局长张波说,环保技术本身就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几乎每一门应用学科的发展都能促进环保技术的进步,而从这一角度来说,它具备比其他学科更快发展速度的可能。机械、电子、材料、信息、网络甚至基础学科如化学、力学、生物学等的进步都可能引起环保技术的变革。环境科技及环境工程技术开发需要更多的相关人才而不是一两个专业人才的联合开发。我们应该鼓励并支持各行各业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而不能仅仅依靠环境科技工作者。

  当前,我国环境科技与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还存在不适应的地方,如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没有形成稳定的环境科技投入机制,环境管理与决策缺乏依靠科技的工作机制,科技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不少代表听到周生贤局长的报告后深受鼓舞,他们认为报告气势恢弘、立意高远,分析客观,思路清晰,部署明确,令人振奋。他们表示,以发展环保事业为目的,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有益于团结各界有识之士,建立以环境科技为基础的科学决策机制,搭建环境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全国环境科技协作和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多元化的环境科技投入机制和创新型的环境科技队伍,必将在环境保护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中发挥重大作用,必将对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实施科技兴环保战略,开创环境科技新局面

  来自全国各地环保系统的代表们被会议隆重热烈的氛围感染着,鼓舞着,对环保事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大会期间,86位在我国环保领域具有很深造诣和广泛社会影响的专家学者组成了阵容强大的“环保智囊团”。国家环境保护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院士孙鸿烈说,成立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是一项重大的举措,它是建立科学决策的桥梁,是促进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重要平台,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确保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两委”的成立,标志着环保事业迈进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要以宽阔的胸怀、开放的姿态为中国的环保事业奋斗。

  国家环保总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清华大学副校长陈吉宁则说,全国环保科技大会是国家环保总局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中长期环保规划的重要举措,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环境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提出了新的期望。环境科技事业现在正处在一个任重道远的历史阶段。今后15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环境质量根本转变的关键时期。在这一过程中,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才能够解决所面对的资源环境问题。成立“两委”,有利于发挥专家的参谋作用,建立民主、公开、自由、坦诚的交流平台,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建言环保事业提供制度上的保障。

  这次会议所确立的科技兴环保战略,为代表们做好环境科技工作树立了信心和决心。代表们认为,我国三十多年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历程,也是环境科技不断进步的历程。实践证明,谁抢占了技术创新的制高点,谁就在环境保护的历史性转变中掌握了主动权。重大环境科技的突破,总会带来环境保护某一领域的跨越发展,而着力增强环境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动员、团结有志于环境保护的科技工作者,形成最广泛的环境保护“统一战线”,必将推进中国环境科技事业的大发展。

  当前,我国环境保护工作进入历史性转变的新时期,新的目标对环境科技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使环境科技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代表们一致认为,全国环保科技大会意义重大,今后,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切实加强对环境科技工作的领导,将科技兴环保战略落到实处,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开创环境科技工作新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