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顺地戏脸谱传达的是什么文化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1:25 金黔在线

  地戏演出时,演员头顶脸子(即脸谱,又叫面具,系用彩绘木雕面具),手执兵器,身着袍服,在铿锵的锣鼓声中出 场。

  地戏脸子是贵州安顺地区的一种彩绘木雕面具,它是我国古代富于浪漫主义巫体文化体系流传下来的宝贵文化遗产。 地戏脸谱是地戏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采用高度的概括和夸张手法刻画出古代各类英雄人物典型特征。地戏脸谱在人物眼、 耳、嘴、鼻的刻法上有
着自己独特的风格。

  安顺地戏脸谱题材多取于《说唐》、《水浒》等。民间艺人把地戏脸谱分为文将、武将、少将、老将、女将五种色相 。每种色相在表现手法上都各具不同性格特征。例如,武将额头饱满,眉弓突出,双眼饱实,鼻翼怒张,眼球大、圆、鼓,显 得勇猛剽悍。女将则要求“丹凤眼、眯眼睛,要美不要媚”。在表现手法上,夸张、删繁就简、粗犷、含蓄、变化多端,每具 脸谱性格特征明显,使观众一目了然。

  安顺地戏脸谱不同于一般的木雕艺术,它不受任何形式的限制。如脸部肌肉的刻画,将武将面部肌肉刻成两个肉疙瘩 ,这完全是民间艺人凭想象随意刻画出来的,形成了安顺地戏脸谱独特的风格。对于一些人物的眼白、嘴角等部位,地戏面具 采用了镂空透雕的独特手法。

  头盔的装饰是安顺地戏脸谱的精华。男帅头盔均用云龙盘绕,女帅均用凤冠。装饰纹样常喜爱对称龙纹、凤纹、蝴蝶 、蜜蜂等。地戏脸谱装饰得精致、花哨。然而,脸谱的面部则简单明了,几刀刻出块面。这种以繁衬简的艺术手法,也是安顺 地戏脸谱的独到之处。

  安顺彩绘面具,多采用鲜明强烈的对比色。面部常以红、黄、蓝、黑、绿、粉几种颜色为主,头盔常刷上金粉,并嵌 以明镜亮片。

  安顺地戏脸谱由于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较高的欣赏价值,受到国内外人士的喜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