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出现婚姻家庭指导师 咨询收费标准每小时300至8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1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19日,广州33名婚姻家庭指导师领取了资格证书,其中二三成人期望进入这个行业。

  据了解,目前婚姻家庭咨询指导的收费标准在每小时300至800元之间。

  在美国平均每500个家庭就拥有一名婚姻家庭指导师,而在我国这一行业才刚刚起步
。19日,广州33名婚姻家庭指导师领取到资格证书,也再次把“婚姻是需要经营的”这一理念置于大众视野。

  2/3学心理

  1/3学法律

  首批女性居多,多是白领,30岁至40岁之间的比较多,大多已婚。

  19日,广州第一期婚姻家庭指导师培训班33名学员结业,女性居多,有5名男性学员。他们来自于社会的各个行业,律师、保险、公务员、会计等,多是有着稳定收入的白领阶层,年龄以30岁至40岁之间居多,且大多为已婚者。

  培训教材的编写者郑凯之说,培训的课程三分之二侧重于心理学方面,三分之一侧重于法律方面,共120个学时,要学习80万字左右的专业知识。

  郑凯之强调,婚姻家庭指导师还应在实践中不断学习,而指导师本人的人生阅历对其工作也有很大帮助,因此婚姻家庭培训师的报名资格要求学历在大专以上,并且工作年限在三年以上。

  据了解,目前婚姻家庭指导师咨询指导的收费标准在每小时三百至八百元之间。上海的咨询价格最高达到800元每小时。但由于目前婚姻家庭指导的市场还不成熟,目前,指导师多是挂靠在心理咨询机构等,并多以志愿者的形式开展婚姻指导工作。

  台湾学员专程来穗想将认证引入宝岛

  从事十多年涉外婚姻工作的蔡小姐表示,台湾省没有此类专门的培训和认证。据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的负责人李嵘介绍,在婚姻家庭指导师的一期学员中,有60%的学员都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婚姻质量而来的,只有20%~30%的人是期望进入这个行业:“随着社会对这一职业的认同,进入这个行业的人会越来越多。”

  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仇小姐结婚十多年了,她对自己的婚姻生活很满意。在丈夫的支持下报考婚姻家庭指导师,最初是出于兴趣,随着学习的深入发现“不知不觉对自己的婚姻也有帮助”。她认为,在婚姻生活中,尤其是情感比较细腻的女性一方,幸福的婚姻生活更能让她们自信和快乐。

  从事十多年涉外婚姻工作的蔡小姐是专门从台北赶到广州的,她和先生两个人同时拿到了婚姻家庭指导师的资格证。对于自己的婚姻感到很满意,而由于职业原因更关注他人的婚姻质量,蔡小姐希望所有人都能在婚姻出现小问题时得到及时治疗。

  蔡小姐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海峡两岸消费者保护权益协会”的主任委员,因为台湾省没有此类专门的培训和认证,目前,她正努力将婚姻家庭指导师的这一认证引入台湾省,“希望帮到更多的人,婚姻对于每个人都很重要”。

  指导师走进社区将提供专业服务

  广东省妇联表示,将考虑请婚姻家庭指导师参与妇联工作。李嵘称,这一新兴行业的市场还不成熟,需要人们的了解和接纳,所以目前并没有婚姻家庭指导师开办自己的工作室,“但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据介绍,该中心已经与越秀区洪桥街道办事处建立联系,先期通过开办讲座的形式向市民介绍婚姻家庭指导师,帮助市民解决婚姻问题。今后将建立每周定时办公制度,届时,婚姻家庭指导师将以志愿者的身份逐步进驻广州市各大社区。

  广东省妇联宣传部部长杨建珍对此表示,帮助人们解决婚姻困扰,仅有妇联的力量是不够的,非常欢迎具有专业知识的婚姻家庭指导师介入,此后,将寻求合作模式,请婚姻家庭指导师参与到妇联的工作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