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辅书成盗版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2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日前,四川省“扫黄打非”办在成都的两家印刷厂查获了大量盗印的中小学暑假作业,总数量有6.1万册。这些分别署名四川教育出版社和四川少儿出版社的盗版暑假作业包括了小学到初中一共七个年级。高额利益是不法商人敢于以身试法的主要原因。同样一本书,盗版商的利润是出版社的6到10倍。

  四川查出盗版暑假作业

  四川教育出版社的冯燕女士一直从事初中暑假作业的责任编辑工作,对四川省“扫黄打非”办送来鉴定的几本书,她仔细核对后发现,不法分子竟然盗用的是出版社2004年的版本。盗版的暑假作业仅18万字,错字、漏字等各种错误几乎每页都存在,共165处,超过了国家标准近10倍。

  装订这些暑假作业的是位于成都郊区的新华日报史学会成都分会印刷厂和云光印刷厂,两家印刷厂分别被处以5000元罚款。委托印刷厂装订盗版书的是一个叫赵斌的男子,有关部门目前正在全力追查赵斌的下落。

  除了中小学教学辅导类的图书之外,盗版的另一个重灾区是成人自考类、公务员考试类和大学教材辅导书。

  做盗版书一两天就可出炉

  在一家印刷厂,工作人员给记者做了一个演示:造假者只需要有一本正版书,通过扫描仪,几分钟就能把一页书的全部内容扫描到电脑里,然后就可以直接出片印刷了,而正规的工序要复杂得多。一本50万字的书前期录入、校对和出片的时间大约要一个多月。做盗版书用的时间很短,一般一两天就可以做出来了。

  专家告诉记者,由于是直接用原书扫描,所以这类盗版书基本不会出现错字漏字的情况,但是通过扫描以后,书里的图形和文字信号会出现衰减,经常会造成盗版书内容模糊不清、偏色等质量问题。

  借助放大镜和反复对比,正版书的字体很清晰,盗版书要模糊一些,特别是英文单词更加明显。专家告诉记者,看这样的盗版书,眼睛容易疲劳,影响视力。

  不法书商3年售400万

  7月26日,南京不法书商王大鸿被正式批准逮捕。执法人员破译了王大鸿两台电脑的密码,从电脑记录来看,他从2003年8月15日开始,一直到案发的2006年6月18日为止,共销售了416964本书,销售码洋是7970051.36元,销售实洋是4380149.06元。所谓码洋是指图书的标价,而实洋就是实际卖出的价格。

  高额利益是不法商人敢于以身试法的主要原因。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施正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出版社在图书销量不错的情况下,利润大概在5%到8%之间,而盗版商只是排版扫描、纸张、印刷费、运输费,如果选用便宜的纸张,利润能达到50%甚至70%以上。也就是说,同样一本书,盗版商的利润是出版社的6到10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