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杀人恶魔"自家院中被抓 称回家欲杀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3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震惊全国的陕西省汉阴县“7·16”特大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公安部A级通缉犯邱兴华19日晚在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落网,陕西省公安厅20日公布了这一消息。

  据介绍,19日20时20分左右,陕西警方经过侦查发现邱兴华现身于他在佛坪县大河坝乡租住的民房内,随即迅速实施抓捕,并一举将其抓获。经过初步审查,警方已经基本确定邱兴华的犯罪事实。至此,汉阴“7·16”特大杀人案告破。

  ■大案告破 500警力搜捕30多天

  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平梁镇铁瓦殿庙7月16日发生一起10人遇害的特大杀人案,遇害者包括寺庙住持及管理香火事务人员6名以及香客4名。公安部和陕西省公安厅7月26日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5万元缉捕在逃犯罪嫌疑人邱兴华。8月2日,一心村村民发现邱兴华在山间活动并报警。500余警力合围封锁邱兴华现身区域及周边山脉。历经5天搜索未果后,警方变明哨为暗哨,直至19日晚发现邱兴华行迹并将其抓获,历时30余天。

  ■咬伤刑警 大喊让儿女拿刀来

  被刑警控制后,邱兴华仍不甘心,一边拼命挣扎,一边看着妻子、儿女发疯般地大喊:“快把菜刀拿来!”看着穷凶极恶的邱兴华,妻子、女儿和儿子流着眼泪,没有一个人动身。手脚全被控制,绝望中的邱兴华大嚎一声,嘴突然狂咬起来,侦查员李飞的右胳膊被咬了一口,顿时鲜血直流……10分钟后,邱兴华被彻底制服。情绪稳定后,邱兴华说的第一句话是:“我知道早晚有这一天,可惜我的仇人还没杀完。”

  警方连夜开展问讯,邱兴华对杀人事实供认不讳。据邱兴华初步交代,自8月2日起,一直在警方包围圈里的他,一看到山下的警车就惶惶不可终日,天天以野果和玉米为食,从不敢在一个地方呆半天以上。大约8月18日晚,他利用熟悉的地形和道路,侥幸从小路连夜步行数十公里回到五四村附近,在山上躲了一个白天后,利用夜色跑回家,被警方抓获。

  ■疑犯交代 回家是看儿杀妻子

  据邱兴华交代,他回家的一个目的是看儿子,一个目的是杀自己老婆,他认为老婆在过去日常生活中得罪过自己。

  昨日上午,邱兴华在搜捕指挥中心接受审查和现场指认。

  落入法网的邱兴华看不出丝毫的悔罪和恐惧,面对民警和记者的一些提问,邱兴华甚至侃侃而谈,说自己原计划要杀光所有得罪过他的人。邱兴华看提问者时斜着眼睛往上瞅,下嘴唇紧绷,显得十分固执。在整个审查和指认过程中,邱兴华十分“积极”,回答问题好像不经过大脑,显得反应迅速,又有些神经质。

  民警:知道为什么要抓你?

  邱兴华:我知道,杀人了,杀了10个。在铁瓦殿杀的。

  民警:你知道被抓后会怎么处理吗?

  邱兴华:知道,我这事简单,事情一定,就枪毙了。

  民警:那你现在后悔吗?

  邱兴华:我不后悔,我原先计划杀光所有得罪过我的人。

  民警:你知道你为什么会被抓住吗?

  邱兴华:我被抓是我走错了一步棋,我应该先去杀了老舅哥家(妻子娘家兄弟)几个人,他们在我娶媳妇时难为我,还和我打官司,然后再回家杀老婆,她现在老骂我,得罪我了,这些人我都要杀了!然后跳崖或者投湖,结果我先回了家,走错了。

  ■现场回放:10人被砍死 1人被掏心

  7月15日22时左右,安康市汉阴县平梁镇西岭村一些村民发现,山顶出现火光。7月16日上午,平梁镇政府组织群众和护林员上山救火。到达山顶后,他们发现起火的是铁瓦殿的一间侧房,进入院子后发现10人被杀,死者为9男1女,其中年纪最大的62岁,最小的12岁。受害人的致命伤口大都在头部,系斧头类利器所伤。

  现场惨不忍睹,遇难者熊万成的双眼被挖,心、肺被掏出切成丝炒熟后放在橱柜的一个盘子里。10位死者,除了熊万成穿一条内裤,另两人穿有上下内衣外,其余7人都是裸体,说明凶手是在这些人熟睡时动手的。现场没有发现行凶武器,墙上则留有血写的“该杀”等极度仇恨字眼。

  ■作案动机:挪碑起冲突动杀念?

  邱兴华究竟跟死者有怎么样的深仇大恨,为何作案的手段如此凶残?

  疑团一:为移动祖先墓碑生仇?

  当地有警方人士一度透露,邱兴华是因为移动殿里的祖先牌位与熊万成等人产生矛盾,在争执过程中,熊万成曾经打过他两个耳光,邱兴华因此积仇在心。这一点,记者在采访廖德生以及邱兴华的妻子何某时都得到了证实。但当地很多村民并不相信这一说法,他们认为仅仅移动祖上石碑出现纠纷,不可能产生如此大的仇恨。

  疑团二:因感情问题与死者生仇?

  邱兴华的情人正是10位遇害者中的唯一一位女性。记者在当地采访时,曾多次听到一种说法,说邱兴华是因为感情问题与死者生仇。但这一说法被警方否认。

  死者熊万成41岁,是寺庙的住持,从他被害的惨状看,邱兴华对他的仇恨最大。

  对于猜测,熊万成的妻子尹行巧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不可能”。

  ■嫌犯邱兴华平时名声很不好

  邱兴华现年47岁,系陕西安康市石泉县后柳镇一心村二组村民。邱兴华初中毕业后就赋闲,但他“根本就不想种地”,在家的时候很少,常年在外靠修理柴油机混饭吃。因为盗窃等原因,邱兴华曾3次被公安机关予以拘留,名声很不好。

  邱兴华结婚后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因为他好逸恶劳,经常借钱不还并欠下了几万元的债,村里没有人理他,也没有人愿意帮他。

  邱兴华的妻子何某告诉记者,最近一年多来,邱兴华的脾气变得很暴躁,回到家里经常打骂她。

  (综合新华社、《华商报》报道)

陕西"杀人恶魔"自家院中被抓称回家欲杀妻(组图)

  邱兴华被武装押解回汉阴县公安局。

陕西"杀人恶魔"自家院中被抓称回家欲杀妻(组图)

  刑警李菲被邱兴华咬伤右臂。

陕西"杀人恶魔"自家院中被抓称回家欲杀妻(组图)

  邱兴华落网的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