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持续高温出现转折 伏旱范围逐渐减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49 河北日报

  伏旱范围逐渐减小

  据新华社成都8月19日电(记者白洁、江毅)持续“高烧”的四川盆地终于盼来了一丝凉意,四川省气象局19日发布的气象信息显示,四川省自19日晚开始,受弱冷空气影响,高温天气出现转折。预计盆地内的日平均气温将下降3摄氏度,同时,阵雨天气逐渐增多,24日前后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

  19日,盆地内的日平均气温较前期普遍下降了2摄氏度至3摄氏度,盆地东部的日最高气温回落到了40摄氏度以下,盆地西部大部分地区降至35摄氏度以下。

  据气象专家介绍,进入8月下旬,大气环流将发生调整,前期控制四川省的高压环流将减弱东退。初步估计,8月24日前后,全省将有一次较为明显的区域性降雨天气过程,对缓和或缓解旱情将起到一定作用,盆地内的高温天气可基本得到解除。

  同时,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将根据天气情况,及时组织有关市、县适时开展车载火箭、高炮人工增雨作业。

  据四川省气象局的统计,截至19日8时,全省伏旱持续范围已由112个县(市、区)减少到65个县(市、区)。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警报

  据中央气象台19日晚发布的高温警报,受副热带高压和大陆暖高压的影响,预计20日白天,四川盆地东部和重庆的部分地区仍将持续38摄氏度至40摄氏度的高温热浪天气,高温热浪天气将给人体带来明显的不利影响。

  预计20日白天,陕西南部、湖北西部和东部、贵州东南部、湖南西北部和东部、江西东北部和南部、浙江西部、福建中南部、广东中北部以及广西北部等地也将持续35摄氏度至36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提醒有关单位和人员注意防范高温闷热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并注意防暑降温。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未来3天,四川、重庆高温将持续,但强度将减弱;江南、华南高温范围将减小,强度减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