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淮河治理工程已通过评估 一亿元贷款有望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5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上周,南京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正式通过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组有关专家的预评估。8月18日,亚行东亚局社会发展处主任财务专家桑给·潘卓向记者透露,目前,亚行方面负责该项目的技术援助组工作进展顺利,该项目最终报告将于今年12月提交亚行董事会,预计12月第三周可最终敲定。届时,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将正式成为2006年度亚行贷款项目,这也是南京以及江苏省首次利用亚行贷款进行水环境整治。

  “南京水环境整治的决心和力度打动了我们”亚行每年的总贷款额度为40亿美元至60亿美元。对中国的贷款预算为15亿美元,主要投向西部地区交通、能源、农业、环保等方面的基本建设项目。据了解,这些贷款中投向交通的占65%,环境占27%,其他占8%,其中,水环境部分大约占10%左右。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列入今年度亚行贷款水环境计划。

  “南京对水环境整治的决心和力度打动了我们,虽然是初次合作,但我们很有信心。”桑给·潘卓说,该项目的技术援助组已先后7次来南京现场查看,看到了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带来的巨大变化。“这些给即将开始的二期工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秦淮河水质将由目前五类水提升为四类水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分为两期,一期工程为主城段16公里,二期工程为中游段18公里。一期工程已由市政府投入30多亿元整治完成,二期工程计划引入亚行1亿美元贷款进行整治。

  据介绍,二期工程分五大子项,分别为:内秦淮河污水收集系统和引水补水工程,城东污水处理系统工程,河西地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雨水管道工程,污泥处置场工程,涉及南京污水、河道、污泥处理等水环境整治的多个方面。桑给·潘卓介绍说,工程预计2010年左右完工,届时,南京秦淮河水质将由目前五类水提升为四类水,污水处理率也将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85%以上。“因为秦淮河和长江连通,所以,该项目不仅能够提升秦淮河的水质,更能对整个长江水质起到改善作用。”

  据介绍,亚行在长江流域已经投资了3个项目,分别在上海和武汉,如果南京项目此次能够顺利批复,将成为其改善长江水环境的第4个项目。亚行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首次联手为南京贷款据介绍,亚行对外投资部门分公共和私营两个部门,公营部门的投资要经中国财政部、发改委审批,需财政部担保,其投资方式一般是贷款,而私营部门投资则有参股、贷款、担保三种形式。

  亚行基础设施融资处私营部门业务局结构融资专家沈璐介绍说,南京这个项目有个重要特点,就是亚行的公营和私营部门首次合作,公营部门确定的贷款为1亿美元,私营部门将会追加一部分贷款,具体额度还正在考虑之中。“希望此次‘公私合作’能够使南京成为亚行贷款的样板城市。”沈璐说,南京是个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城市,对水环境的治理也比较及时,今后,其他城市可以参照南京的模式,采取政府投资和吸引亚行贷款等方式,提升整个城市的水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