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蜂来筑巢 居民用火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59 大众网-鲁中晨报

  

野蜂来筑巢居民用火攻
①阳台窗外发现蜂窝
野蜂来筑巢居民用火攻
②火攻的办法还真不错
野蜂来筑巢居民用火攻
③被烧后的蜂窝是这个样子,野蜂也死了不少

  本报3585000热线8月20日讯(记者姜涛)阳台窗外的蜂巢,仅几天时间就垒成了拳头那么大,一名80多岁的老太太在乘凉时被野蜂蜇伤,至今无法正常行走。为消除这一隐患,小区居民纷纷出主意,最终大家用火烧的方法解决了蜂巢之患。

  蜂巢筑在窗户旁

  8月20日早晨,家住淄博高新区石桥办事处魏家庄社区的许先生打开自家阳台窗户时,几只野蜂竟围着自己转了起来,他赶紧关上窗户。沿着野蜂飞行的路线,许先生发现阳台的窗外有一个蜂巢。

  9:00许,许先生的楼前围了很多居民,大家七嘴八舌地忙着想办法除掉这个蜂巢。记者看到,蜂巢位于3楼阳台窗户的外侧,有成年人的拳头大小,数只野蜂聚集在上面正忙着筑巢。因为3楼楼顶距离地面有8米多高,蜂巢又是筑在窗户和防盗网之间,如何将蜂巢摘除一时难住了现场的居民。

  “必须要尽早摘除,不然等到蜂巢筑大了,就更不好处理了。”许先生告诉记者,几天前就有居民发现楼周围有野蜂出没,“才几天就筑得这么大了,前几天邻居曹老太就是被这些野蜂蜇伤的。”

  今年85岁的曹老太家住许先生楼下,8月17日上午,当老太太在楼下乘凉时,一只野蜂落在了她的腿上。“这种蜂子太厉害了,你看看这腿肿的。”曹老太挽起了裤腿,其右腿被野蜂蜇过的地方已经肿起了一个直径约10厘米的大包。据曹老太讲,当时,野蜂是隔着裤子将自己蜇伤的,已经过去3天了,还不敢下地行走。

  居民支招火烧蜂巢

  “蜂巢留在这里太危险了,附近的小孩这么多,如果蜇到了可就麻烦了。”居民赵先生首先提出建议,用一根长竹竿将蜂巢挑落。

  “不行,搞不好受惊的蜂群会伤到更多的人,我看还是找人穿上厚衣服,直接上去将其摘除。”居民宋先生说。但想到老太太腿上被蜇的大包,大家谁都不敢铤而走险。

  “我听说野蜂怕火,咱们还是用火烧吧。”最终,居民刘先生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怎么烧呢?在刘先生的指点下,许先生找来了报纸、碎布和机油。很快,一个用报纸制成的“火把”做好了。浇了机油的碎布塞进“火把”内并点燃,许先生也换上了厚衣服准备动手。

  轻轻地,阳台窗户被拉开了,聚集在蜂巢上的野蜂突然变得不安起来,但还没等飞离蜂巢,“火把”便将它们包围了。很快,被火烧过的蜂巢掉在了地上,记者看到,拳头大的蜂巢上已经筑好了上百个蜂窝。见蜂巢被除,居民们高兴地说:“这个办法对付野蜂还真有效,以后再也不用担心被野蜂蜇伤了。”

  野蜂伤人不可小视

  当天下午,记者从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天气热,野蜂繁殖旺盛,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据了解,由于野蜂报复性强,攻击最严重的可以致人、畜死亡。那么,万一不小心被野蜂蜇伤,应该怎么办呢?

  山东侨联医院的医务人员告诉记者,蜂毒主要含有蚁酸、神经毒和组胺。人被野蜂蜇伤后,主要是局部剧痛、灼热、红肿或有水疱形成。被群蜂蜇伤后,症状较重,可出现头晕、头痛、恶寒、发热、烦躁、痉挛及晕厥等症状。

  据医务人员介绍,被蜂蜇伤后,应立即在被蜇局部寻找到蜂针并拔除,然后再拔火罐吸出毒汁,减少毒素的吸收。接着在伤口处用3%氨水、5%碳酸氢钠溶液或肥皂水洗净,局部涂以醋酸或食醋。如发现伤者出现神志障碍、呼吸困难或血尿等症状,应尽快送医院治疗。

  (请线索提供人伊女士持有效证件于一周内到报社领取奖金5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