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桑美”过后宁德开始打捞近千沉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3:10 扬子晚报

  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正面袭击福鼎沙埕港,停泊在沙埕港的1万多艘船只遭受重创,近千艘渔船沉没。记者日前从当地政府部门了解到,目前宁德市委、市政府已依托福建联合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和浙江舟山东海水下工程有限公司,做好海域扫测和半沉没船只的探测工作,并组织打捞船只进港开展作业。

  这次台风海难让福鼎市遭遇了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浩劫,桑美来临的几个小时里,
全市7万多口渔排网箱全部被毁,当地注册登记的2600多艘渔船沉没了600多艘,全市损毁房屋8万多间2万多户,沿海20公里内没有一间房屋幸免,总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1亿元,人均损失5500多元,然而,这笔损失里还不包括那些前来避风的外地渔船,灾难前后,本地和外地,这两个字眼的区别,成了一个敏感的问题。

  对于这次沙埕港的死亡人数,尽管有很多说法,但是记者发现对政府公布死亡人数强烈怀疑的主要是来自三沙村联络点,在这个联络点里,记者看到,不少老百姓都在等待认领亲人的遗体,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是来自一个叫霞浦县的地方,而这个地方并不归福鼎行政辖区,在台风桑美达到之前,霞浦县的大量渔民将船只开进了沙埕港躲避台风,却损失惨重。

  三沙村一位船老大的太太说:“我们三沙一个镇,就有近三十条船,全部沉下去了,相信死亡人数将近100多人。”由于一开始当地政府公布的死亡人数主要是福鼎籍的人员,外地遇难人员并没有包括在名单内,所以会在死亡人数上出现这样明显的分歧,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很快发现,来自三沙村等地的外来渔船,由于行政上不归福鼎管理,因此在这次台风预警的过程中,得到的也是完全不同的一种待遇。

  一位幸存者告诉记者:“什么警告都没有接到,只是自己通过收音机知道台风要来了。”外地船来沙埕港避风,竟然没有接到任何有关台风袭击的警报,这让记者感到很奇怪,在采访沙埕镇镇委书记的时候,他明确告诉记者,他们曾用手机短信平台、书面通知、村干部口头通知等形式,确保渔民都能得到台风将要到来的消息,难道这种服务并不覆盖外地渔船吗?

  调查中,记者也发现,这一次来沙埕港躲避风暴的船只中有将近10000只是来自沙埕港以外的地区,其中大量是来自外省和其他城市,他们不仅没有得到详细的灾前预警、灾后救援,甚至连死亡人数的统计,都无法纳入当地政府的工作之中,而福鼎龙安区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对此的解释是:人手不足。

  痛定思痛,当我们回顾桑美留给我们的损失和悲伤的时候,更应该看到其中的教训,看来在超强台风这种天灾面前,我们的应急救援体系如何提高效率?如何应对突变的情况?如何实现跨地域协调?还留下了很多薄弱环节需要加强。

  (据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