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白秋原木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3:32 贵州信息港

  原木艺术创始人——陈白秋,生于一九五六年十二月,一九八四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学院美术系,同年到贵州师范大学艺术系任教。一九八五年初向贵州师范大学艺术系申报"原木艺术"教学科研项目,同时在贵州清镇县举办"陈白秋美术培训班",陈白秋与他的三十余名学员,历时一年多的艰辛创作,于一九八六年九月十日教师节将他首创的三件原木艺术作品"太阳与月亮"、"渴求"和"空间",参加"贵州师大首届师生作品联展",得到贵州美术界的广泛好评。一九八七年与贵州清镇豪华装饰材料厂黄庆祥先生合作,创作一批原木艺术作品,在
贵州民族文化宫武廷方先生和高聪先生的支持下,于一九八八年元月九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陈白秋原木艺术展";一九八九年五月在法国驻华大使馆举办"陈白秋原木艺术展";一九九零年受美国赛克勒人文科学与艺术基金会支助,陈白秋先生在贵州省修文县窄巷口电站的深山峡谷隐居五年,创作出一大批原木艺术作品;一九九五年七月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美国赛克勒人文科学与艺术基金会(曾支助白求恩大夫到中国)、"中国医学论坛报"和中国青年旅行社的支助,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陈白秋原木艺术展",其中三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乾坤柱"、"道"、"神牛"。

  原木艺术是以原木为载体,由保留着表皮的自然植物制作而成,因而既纯朴自然又具现代美感。陈白秋先生通过他的作品,表现出一种中国贵州地方原始文化的神秘、纯朴和粗犷的美学情趣。他的作品有的气势磅礴、有的粗犷神秘、有的隽永深邃、有的极富想象。由于这个创意具有非常质朴的艺术魅力,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在贵阳徐军先生的支持下,原木艺术参加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参展作品全部被中外艺术商家收藏。陈白秋先生首创原木艺术以来已获得多项国家专利。一九九六年成立陈白秋艺术创作室。二零零一年在贵阳市白云公园内设立陈白秋原木艺术馆。二零零一年承包7600亩山林建立"陈白秋原木艺术生态园"。

  二零零二年原木艺术作品获"首届中国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金奖。二零零二年,《世界华人名人录》第七期专版报道"陈白秋原木艺术"。二零零三年,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原木艺术装饰家具》和《原木艺术装饰器皿》分别获银奖和铜奖。

  一九八八年以来,原木艺术系列作品先后在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韩国、苏联、西班牙、荷兰、比利时、台湾、香港等地展出。

  一九八八年以来,

中央电视台-2、中央电视台-4、中央电视台-12、贵州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江苏电视台、浙江电视台、山东电视台、深圳电视台拍摄和播放的陈白秋原木艺术专题片数十部次。

  一九八八年以来,新华社、

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人民画报、民族画报、北京周报、香港文汇报、香港成报、香港天天日报、澳门日报以及国内和台湾数十家报刊、杂志发表有关陈白秋原木艺术的图片和文章无数。

  陈白秋原木艺术早已成为贵州的特色礼品和旅游纪念品,近几年又新开发出原木艺术家具系列、原木艺术器皿系列、原木艺术地板和装饰板系列,受到中外人仕的高度好评。目前在国内大中城市设有"陈白秋原木艺术专卖店"数十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