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色彩不能由开发商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00 现代快报

  

南京色彩不能由开发商说了算
“个别开发商文化程度不高,不懂建筑、不懂规划。”在昨天举行的快报论坛上,南京市人大代表、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傅浩秘书长提醒说,在城市建设中,不能把建筑色彩的话语权交给开发商,而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在场专家和市民代表的大力支持。

  快报论坛关注城市色彩,专家市民异口同声——

  (v)城市色彩不能由开发商说了算

  不少楼盘造成视觉污染

  在傅浩看来,色彩是城市的建筑语言、形象体现,它能直接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整体面貌,体现出时代气息。看城市的色彩,甚至能解析城市经济的脉搏,洞察城市发展的节奏。

  作为人大代表,傅浩对一些开发商的做法很反感。他说,现在城市建设中,尤其是建筑立面色彩,过分听从开发商的意见。但不少开发商文化程度不高,本身就是商人、不懂规划和建筑,带有极强的个人文化和企业文化倾向,使得楼盘的色彩与城市整体不协调。他举例说,南京就有一家开发商,所开楼盘外立面都是五颜六色的,看上去非常糟糕,简直就是视觉污染。

  色彩难控是南京暂无基色

  南京市建委教授级高工叶菊华,也是在业界享有盛誉的城建专家。她遗憾地表示,除了部分开发商对颜色缺少审美把握外,南京老城在色彩控制中还没有形成一个基本色,开发商在决策时,没有约束也是一个原因。

  另外,开发商爱用一些“不和谐”的色彩,背后还有他因。南京市规划局总建筑师刘青昊说,不少开发商越来越在乎风水,希望通过色彩来调整风水。而开发商代表范广中称,不少楼盘为追求个性,以区别临近楼盘,刻意通过外立面颜色加以区分。但在实际操作中,又控制不好,使得一些不和谐的色彩频频出现。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市民则成了“跳跃”色彩的受害者。市民代表史东告诉记者,他的朋友就住在中山东路全民健身中心的北侧,而健身中心外立面是橙色的,属于警戒色。现在朋友整天不敢拉开窗帘,看久了还觉得恶心。

  大楼色彩将被重点监控

  刘青昊介绍说,关于色彩问题的讨论,已经成为普遍关注的热门话题,目前各地都纷纷把色彩纳入城市规划当中,研究自己城市的基调,研究自己的自然、历史、文化特征。比如说北京,建立了灰色色系;有专家建议上海用橘黄、宝蓝作为基调;而哈尔滨,色彩规划做得比较早,建立了米黄、黄白为基调的控制标准……南京仙林,在去年率先完成了城市色彩规划,绿色成为其主色调,并根据规划对建设控制。南京老城将借鉴这些做法,确定属于这座古都的基本色彩。

  外地城市对建筑立面色彩控制上的不少举措,也让刘青昊很羡慕,甚至觉得非常可取。他说,在武汉,要建一个大楼,首先色彩要公示,征求周边居民的建议;而杭州,则明确提出要把色彩的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当中。他说,南京老城也将吸取与会代表的建议,加快推进建筑乃至整个城市色彩规划管理的研究工作,对重点建筑色彩重点监控。快报记者 尹海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