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在的“城色”确实有点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00 现代快报

  

现在的“城色”确实有点杂
昨天上午,记者在街头采访了20位市民,他们道出了对城市色彩的个人感受———

  市民观点

  现在的“城色”有点杂

  还是喜欢绿色南京

  记者在中山南路三元巷路口遇到了在媒体工作的罗梦,她指指头顶的法国梧桐,说:“在南京生活了26年,记忆中南京的色彩一直都是这样的绿色。看到绿色植物爬满古城墙,心里总是有很清新的感觉。前一阵特别闷热,但只要看到这样的绿色心情就变得好舒畅。”不过,罗梦说她觉得南京的绿色渐渐变少了,很多大树不是消失就是被“剃头”,希望南京不要缺少了绿色。

  刘秀秀是徐州人,记者在洪武路邓府巷附近见到她时,她正眯着眼四处张望。她说:“南京现在到处搞建设,渣土车来回飞奔,还真看不出南京有什么色彩———如果一定要感觉,我觉得是灰色,呵呵!我比较喜欢青岛,整个城市干净又漂亮,天蓝水清,城市以蓝色为主,自然与现代结合;建筑的颜色以红绿为主,整体看起来很舒服。与青岛的蓝相比,我想,南京这座古城还是适合绿色吧。”

  城市色彩要丰富些

  退休教师杨奶奶住在梅园新村,上午10点记者在毗卢寺门口遇到了她。她环顾左右,略略沉思,然后才开口:“南京的梧桐树很有名,满大街都是绿树,但城市的色彩还需要多种颜色搭配,不能仅仅是绿色。城市规划师将色彩搭配和谐统一,这样才能让南京更美。”她指指远处的建筑,说:“‘1912’那边有黄色和灰色的建筑,附近的南京图书馆也是灰色的,这样的搭配就很合适———如果图书馆盖蓝色的,那就有点花哨了!但是新城区年轻人多,大可以选一些鲜艳的颜色,像奥体中心的红色就很鲜亮、动感!”

  杨奶奶顿了顿又说,南京是座古城,应该还是以灰色为主色调,这样的颜色永不落伍,也体现出久远的气息。“你看上海的东方明珠,主色是灰色,点缀了红色就显得很时尚,金茂大厦也是灰色的。”

  古城的颜色要厚重

  昨天下午2点的正洪街人气不减,53岁的王伟提着刚买的鞋子正坐在路边休息。

  “南京的城市色彩是什么颜色?”王伟想了想反问记者,“我觉得南京的城市色彩好像比较杂乱。你看新街口这里,红色、棕色的酒店,蓝色、绿色的写字楼,没什么主题色彩。南京城里绿色、黄色、灰色好像比比皆是。”她认为,目前的城市还缺乏统一的建设规划,许多新建的楼盘,颜色、风格各异,仿佛万国建筑展,没有自己的风格。南京是座古城,应该有一些厚重的颜色。“原来古城的灰色调应该保留下来,但必须要定一个南京自己的主色调,突出南京自己的特色。我非常喜欢杭州的城市色彩,西湖最能突出杭州的城市色彩,正应验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俗语。”

  记者昨天调查的20位市民中,有13位读者都赞成灰色和绿色成为城市的主要色彩,有4位读者建议按功能区决定城市的色彩,还有3位读者表示:“城市色彩是个庞大的工程,对统一色彩的可行性不乐观。”

  见习记者 郭芷冰 周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