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陆良县数百村民得怪病 疑是伤寒病毒引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1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都市时报报道近段时间,云南陆良县大莫古镇新村村民委员会雾露顶村民小组的数百村民突然被一种怪病缠身,村民们普遍的都出现了一种头痛头昏、发高烧的症状,其中一人已经死亡,还有多人住在县医院里面接受治疗,整个村庄被这种怪病笼罩着。

  病人:一家五口四人得病

  昨日下午,记者到达雾露顶村民小组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被村民小组长资盛瑜堵住,他将记者死死地抱住,不允许进入村民家中一步。经过多方的协商和绕道等办法,记者才得以进入患病村民的家中进行采访。

  “这完全就是一种怪病,根本不像是平时的感冒,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内就有好几百人先后染上了该病。”39岁的村民钱吉文说。他家中一共有5口人,除了老父亲没有得病外,他和妻子、两个孩子都先后得病,经过几天的连续打针吃药,除了他的病情有所好转外,妻子和两个孩子的病情仍然没有什么好转,现在都躺在家中。“大家几乎都是相同的症状,头疼头昏,全身发高烧,双腿发软,病情发作时全身还不停地冒虚汗。这个病非常怪,早上人感到好好的,白天还可以在地里干农活,晚上病情就非常严重。”

  群众:有五六百人得病

  “太奇怪了!其它的村子都没有人得这种怪病,唯有我们村子大批的人都患了这种相同的怪病,在两三个星期内,全村至少有五六百人都得了这种病,我们想是不是什么瘟疫跑到村子里面来了。”41岁的村民严良这样担忧着。他在村子里面生活了40多年的时间,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类似的怪病,特别是在一个星期前,全村每天都有一百多人先后得病,有的人白天在地里干了一天农活后,晚上回到家中突然患病,有的人是在烤烟房里忙活了一个晚上后,第二天就得了同样的病情,家人赶紧把病人往诊所和医院里面送。“由于我们这里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没有下雨,是不是长时间的干旱带来了什么瘟疫,但邻近的村子却没有发现这种情况。”

  村医生:得病的有200多人

  “这种病情的症状就是发高烧,出现头疼头昏等相同的症状,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我也弄不清楚。光到我的诊所里面来打针吃药的村民怕有200多人了,而且现在还有增加的趋势。”在村子里面开诊所的资国伟医生向记者证实。从8月份开始,村子里面就有很多村民患这种相同症状的病,病情有轻的,也有比较严重的。最主要的症状就是发高烧,病人可以烧到38度到40度的样子,早上轻微,晚上变得很严重,会连续反复地发作,好两天以后又会再次发作。而且患这种病情的人大多数都是青壮年,另外就是一些小孩子也患这种病,上了年纪的老人就比较少。症状严重的村民已经到镇卫生院和县医院去治疗了,一些症状比较轻微的村民还在他的诊所里面继续进行治疗。

  卫生部门:疑伤寒病毒引起

  大莫古镇卫生院的冯建荣院长说,接到村里的反映后,17日、18日、19日,三天时间内,县疾控中心、卫生局、防疫站等部门组成的专门工作组,来到雾露顶村民小组对患病村民进行了仔细地体检和诊断,对患病村民进行了抽血检查,同时对村子里的环境进行了仔细调查,提取了井水进行检测,初步怀疑是伤寒病毒引起的村民群体性患病。由于水质检测的结果和血液化验的结果还没有出来,目前,村民具体的患病原因还暂时不清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