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公共退出后谁来“接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28 北京晚报

  

小公共退出后谁来“接班”

  毋庸置疑,在北京公共交通的发展历程中,小公共曾做了不少贡献。1984年,当第一辆小公共驶上北京街头时,那种“招手即停,上车就有座”的运营模式相当有吸引力。

  随着公共交通的发展以及小公共自身的诸多劣迹,让小公共退出北京已成为必然的
选择。但人们担心的是,小公共退出后,谁来接替它们走后留下的空缺呢?毕竟,眼下还有众多道路、新建小区没有正规的公交车线路。

  作为打击黑车,应对小公共退出的一步棋,本周六,北京将新增16条月票有效线路,方便回龙观地区、百望佳苑、上地家园、远洋山水、华侨城等65个小区的居民出行。

  新闻缘起

  北京小公共明年底退出

  来自市运管局的消息,至2007年底,北京市将淘汰小公共。目前,该行业正在分批分期调整中。

  早在今年的北京人大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尚秀云就提出了整顿小公共行业的建议。尚秀云在建议中提出,小公共在弥补大公共运力不足上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但随着北京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小公共已经无法起到补充公共交通的作用,有时甚至成为阻碍交通发展、安全隐患突出的马路杀手。

  北京市运管局在答复中表示,目前该局已拟定的小公共行业调整方案正在实施过程中。按照企业性质不同,小公共行业将分批分期进行调整。资质较好的企业,可在场站、道路条件允许情况下,置换成大公共线路;有旅游资质的企业,可按照3比1的比例置换成旅游车;而郊区县的小公共企业将转入郊区县客运行业;一些运营不良的企业则将被勒令退出客运行业。

  生存现状

  运营小公共还剩596部

  自2000年小公共行业整顿至今,本市小公共企业由最初的33家减少到9家,运营线路由340条减少到29条,运营车辆由4000部减少到596部。根据小公共调整计划,这些剩余的小公共车辆大部分将于2007年年底退出该行业。

  记者体验

  大小公共抢客乘客胆战心惊

  记者昨天下午在青年路华堂商场门前的公交车站看到,一群光着膀子的售票员正在“热情”地招揽乘客。记者刚上车,身上的汗珠便“前赴后继”地冒了出来。尽管小公共的车窗玻璃已被灰尘蒙上了厚厚一层,但上面“空调”两个大字还依稀可见。车内地板上,扔了不少一次性筷子和纸屑。

  记者等了七八分钟,小公共丝毫没有要走的意思。为了不让乘客起急,司机故意一脚一脚地在踩着油门,做出欲发车状。与此同时,售票员不停地拉客人上车。在近10分钟的等待后,在车内乘客的一片怨声中,小客车终于启程了。一路上,售票员一手扒着车门,站在车门踏脚处,冲着路旁的行人大声招呼着。

  在大红门服装城门口的公交车站台,横七竖八地停着七八辆小公共。经过这里的有小62路、小13路两趟车和大公共622路。在站台等车的陈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小公共和大公共线路重复,两者之间争抢乘客的情况时有发生,而担惊受怕的自然是坐车的乘客们。

  一路上,只要看到前面有大公交车,小公共就会开足马力,想方设法地超过去。碰见不服软、不甘心被超过的大公共,小公共司机往往会火冒三丈,吐出的脏话不绝于耳。

  更有过分的小公共,在超过大公共后,会故意降低速度来阻挡大公共。两者之间的矛盾高潮集中在公交站前。这时候,小公共往往会不顾一切地率先到达车站,占据有利地形后,便开始了漫长的拉客过程,丝毫没有将身后的大公共放在眼里。

  市民说法

  乘坐小公共就是图方便

  “我每天要坐两次小公共,很方便的,可以停在小区门口。坐大公共还得走一段路才能到家。”家住西宏苑小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小区有很多人上下班都坐小公共。如果坐大公共,有的人倒车要花十来分钟走到车站,挺麻烦的。

  小公共的方便快捷是它得以生存下去的保障,它使人们多了一种选择。家住三营门的刘女士说:“在我住的地方不远处就有公交车,我一般是等车时,看大公交和小公交哪个先来就坐哪个,因为赶着上班啊。”

  而在大公共到达不了的地方,小公共更有着生存下去的优势。三环新城小区距离三环主路大概三四公里,步行需20多分钟,小区门前又不通公交车。家住该小区的周先生反映:“我们也没办法啊,总不能上下班打的吧。”

  公交举措

  线路按需设置小区开进公交

  经常乘坐公交车的人们会有这样的体会,繁华地段的公交车线路非常多,而且好些路线都是重复的。但是,在一些非繁华路段,尤其是新建小区,大公交线路非常少,有些相对偏远的小区甚至没有一条公交线路,这无疑给小公共留下了生存空间。

  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导致公交线路分布不均衡的根本原因是市场因素。受市场杠杆的调节作用,繁华线路的公交车运营收入高,因此往往导致公交车扎堆。同样,没有经济效益的线路,谁也不愿运营。

  这位负责人透露,目前,本市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公交改革,改革的核心是将公交运营重新纳入准公益事业体系。也就是说,改变这些年来的市场化运作方法,由政府部门拿钱来贴补非赢利线路,这样就可以从源头上避免公交线路分布不均的局面。

  此外,本市正在酝酿调整公交线路,在回龙观、天通苑等大型居住区,增设配置中小型车辆的公交线路,以适应小区内道路较为狭窄的实际情况,满足小区内居民的出行,这样能更好地填补小公共退出后留下的空缺。在立水桥、霍营、五棵松等城乡接合部地区,开辟一批月票有效公交线路,满足广大乘客的出行需求。

  同时,通过早晚高峰开行区间车、缩短发车时间间隔的做法,合理调整配置运力,实现“平峰有人坐,高峰有车坐”,减少空驶率,降低运营成本。

  小公共大事记

  ■1984年,京城出现了第一辆招手即停、就近下车的小公共。

  ■2000年9月25日,小公共正式撤出北京长安街。

  ■2001年1月1日,北京市重新招标规划线路后开通的第一辆小公共——小3路驶上新旅程。

  ■2001年12月1日,在三环路运营的302、300、323路等800多辆小公共汽车停止运营。

  ■2001年12月15日,小公共汽车临时线路全部取消,小公共全部退出三环。最后的1600辆小公共转到不通公交车的小区或郊区运营。取而代之的是经过统一规划和招标后开通的79条小公共线路。

  本报记者王军华实习生陈靓J112黄冠海摄B12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