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论选登:学术“包工头”的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殷建光

  在普通人眼中,科技工作者是让人羡慕的———国家重视、社会地位高。“但实际上,科学界的贫富差距也很大。”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刘华杰说,国家对科研经费的投入逐年加大,但“包工头”现象在科学界却越来越普遍。(8月21日《中国青年报》)

  这种现象对科技发展有诸多危害。

  之一,科技研究成了金钱研究。某些著名学者很容易就拿到重要的科研项目,但他们自己根本没那么多时间去作具体研究,就会把项目分解发包出去给别人做。“这些学者往往还会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这样,这些所谓院士学者就必然把科技研究变成金钱研究了,整天想着如何搞项目,如何搞利益分成,哪还有工夫搞科研?

  之二,不利于年轻科技工作者成长。这些人几乎把持了他们所在学术领域的绝大多数科研资金。如果其他人想涉足这一领域,只能给这些著名学者“打工”。

  之三,破坏了科技资金竞争的良好工作秩序。个别名气较大的学者,出现了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情况———今年负责项目审批和经费发放,明年又会参加项目申请。这样科技资金竞争就成了科技资金垄断,不利于资金合理利用,影响了科技效益的发挥,浪费国家资金,并造成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